慘!今年78個大學科系消失 史上新高

慘!今年78個大學科系消失 史上新高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少子化的衝擊,即將衝倒了台灣一百多所大學的招生樑柱!

大學學測二月一日即將登場,不過受到少子化衝擊,有78個大專科系今年已經說再見,在招生榜上消失,今年停招科系數創史上新高紀錄。明年大學新生將比今年驟減三萬人,被視為「高教大限」,預計將有更多科系停招。

教育部統計,消失的科系多是在”技職體系”,今年有七十二個技專院校科系消失,一般大學則有六個科系消失,以觀光、餐旅、休閒等服務業科系及商管科系居多。此次統計只計大學、專科日夜間部各學制全都停招的科系,其他只停招某一學制的科系數更多。

科系停招多因去年招生差或學校轉型,去年新生註冊率多半不到一半、甚至掛零。

例如,光四技日間部就有廿三個科系或學程停招。高雄市東方設計學院下學年一口氣關掉數位科技設計系及攝影、休閒運動設計管理等兩個學位學程,去年註冊率都不到四成;苗栗縣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生活服務產業系、新竹縣大華科大數位內容科技系,去年註冊率都掛零,今年也都停招。

東方設計學院校長吳淑明解釋,過去發展迅速時,把某些科系拆成多個系組或學程,如今雖因少子化影響而停招,但學校營運不受影響。

大華科大生活應用科技、數位內容科技系今年停招,該校指出,因新竹縣沒有與這兩系對應的高職類科,招生銜接困難,決定停招止血,同時為明年新生數銳減做準備,將另謀出路,逐漸轉朝社區大學、樂齡大學等成人教育發展。

蘭陽技術學院副校長劉建良表示,該校配合在地觀光產業需求轉型,去年新增餐旅管理、觀光旅遊、時尚設計、機電工程、室內設計、數位行銷等六科系,今年則停招化妝品應用等七科系的五專及進修學院。

一般大學部分,以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停招應用外語等三系最多。校長林文昌表示,停招是因少子化衝擊,須思考轉型,麻豆校區未來要把資源投入發展社區大學,加強與在地產業連結,已獲台南市政府支持。

廣設大學為了讓大家都能變大學生,現在卻演變成教室坐不滿,老師等無人上課的尷尬,當初推動廣設大學的教育界人士們,這樣的慘況,你們怎麼變得這麼安靜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