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藤原效應!

真有藤原效應!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蓮花」颱風的預報,確定性的路徑是逐漸向西修正的,但若從不確定性的潛勢預測圖來看,「蓮花」掠過呂宋島北部,向北偏轉,威脅台灣,是一直有掌握到的。可見確定性預報有其科技的極限,還是要善用「不確定性」的預報優點,不要太拘泥於確定性預報,否則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從清晨2時的潛勢預測圖(圖)可以分析出週三(8日)「蓮花」、「昌鴻」相對距離持續快速縮小,週四起, 兩者間「藤原效應」還算明顯,由分析圖中可觀察出逆時鐘互繞的現象。

至於「藤原效應」對未來颱風的行徑有何影響?是否會帶來更大的威脅?基本上「蓮花」的偏折往西,己經過了影響台灣的關鍵時刻,反而減輕威脅。而「昌鴻」強度增強、範圍擴大,由於比「蓮步」大太多了,「蓮花,」是難以憾動「昌鴻」的路徑,但小幅的影響還是存在的。因此「昌鴻」未來的預報,還是要著重在太平洋高壓的「導引氣流」的預報與分析,「蓮花」颱風帶來的微幅影響則也要注意觀察。

根據目前「潛勢預測圖」來對「昌鴻」可能帶來的影響來作分析。如果將來的路徑很接近氣象局的官方路徑,由於「昌鴻」未來是會持續增強、擴大的,所以影響層面,不僅只海上,中部以北的威脅都是很大的。如果幸運的路徑比較偏北,離陸地較遠,影響會減輕,不過對北部、東北部威脅還是很大。最糟糕的狀況就是路徑更為偏南,不但影響範圍擴大,程度也會加劇。由於48至72小時的預報誤差,目前的科技能力尚有二、三百公里的誤差,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隨時注意最新的資料,來調整防災、減災的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