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19:30

蝦泡"磷酸鹽"大1倍 致癌風險

王義仲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網路上出現一段影片,同樣大小的蝦子,一隻有抹磷酸鹽,另外一隻沒有,進了烤箱之後,有抹的膨脹1倍大,看起來非常肥美。實際做實驗,有抹磷酸鹽的蝦子真的膨脹了,餐飲科老師說坊間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增加賣相,這種手法很常見,因此餐飲科老師教大家在購買海鮮時要先摸摸看,泡過磷酸鹽的肉質會比較鬆軟,而且顏色會比較鮮豔,醫師也提醒,磷攝取過量可能使腎功能衰退、甚至增加致癌風險。

一樣大小的蝦子放進烤箱烤,但其中一隻蝦體型瞬間膨脹,看起來又肥又美,差別在於膨脹的有撒磷酸鹽,另外一隻沒有,實際做實驗,在四條蝦肉上灑上磷酸鹽再加入少許的水,浸泡15分鐘後,有泡磷酸鹽的蝦肉顏色變鮮豔,而且跟正常蝦肉放在一起,體積變得比較飽滿,化學老師張丕白,有泡過磷酸鹽的蝦子,只要一下鍋煎馬上原形畢露,有泡過磷酸鹽的蝦肉煎到熟透泛紅後跟生的擺在一起,明顯縮水變比較小隻,但其實正常來講,海鮮熟的跟生的體積應該差不多才對,餐飲科老師,市面上超過50%的蝦類或干貝為了賣相好看都會浸泡磷酸鹽,一定要小心挑選,醫師也提醒,磷攝取過量可能使腎功能衰退,甚至增加致癌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