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09:53

腎臟癌 "發現都晚期" 血尿.腰痛要小心!

腎臟癌 "發現都晚期" 血尿.腰痛要小心!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人體眾多癌症之中,腎臟癌就是一個沉默的殺手,腎臟癌初期幾乎毫無症狀,即使有症狀也容易被人忽略,因此發現時已是晚期合併轉移。對此,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在《早安健康》發表文章指出,腎臟癌其實是可以經由超音波早期發現,因此定期給泌尿科醫師驗尿及超音波檢查非常重要。

李致樵醫師提到,研究顯示,抽菸、肥胖、高熱量高脂肪飲食,及多種食物毒素,都會增加罹患腎細胞癌的機率。腎細胞癌症狀極不明顯,往往是肉眼無法辨別的血尿、腰痛或腰痠。腫瘤以平均每年0.2至0.5公分的速度增大,當大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產生腰痠的症狀。即使第一期(小於4公分)的腎細胞癌亦有近一成的病人會遠端移,而轉移的腎細胞癌病人五年存活率不到兩成。

醫師指出,腎臟癌雖然是隱形的殺手,但只要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配合泌尿科醫師精密的腹腔鏡,或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以及最新的標靶或免疫療法,就可以克服癌症,大大增加存活率。 (示意圖/翻攝conquer-magazin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