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 06:00

台灣腎臟癌多 馬兜鈴酸是元凶!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腎臟癌還有輸尿管泌尿道上皮癌,台灣每年都新增約800名個案,原因就是因為,台灣人習慣食用來路不明或者成分不清的中草藥,這裡面可能含有違法的"馬兜鈴酸",過去常被加在減肥藥裡,有利尿作用,要是吃多了馬兜鈴酸的毒性會留在身體,增加罹患腎臟癌的可能性。

  王醫師吊藥袋打點滴,就算看診再忙,時間一到,王醫師就要替為自己洗腎,這情況已經持續快十年了,怎麼會這麼年輕,就要洗腎,全都是吃了來路不名的中藥,得了尿毒症,查了一下,才發現這中藥粉裡,含有會讓腎衰竭的"馬兜鈴酸",但中藥罐上面根本沒有寫清楚。

  像王醫師一樣受害的人,還真的不少,根據統計,每年因為罹患腎臟癌,還有輸尿管泌尿道上皮癌的人,每一年都平均增加800個,這跟台灣人習慣吃中草藥很有關係,在過去中草藥裡,常常會添加一種成分,叫做"馬兜鈴酸",他的功能是增加利尿,但沒有說的,是它具有致癌的毒性,副作用很大,還會造成膀胱腎臟的負擔,在2003年已經規定禁止使用了,可是中草藥或者中藥粉裡,成分標示都不夠明確,到底有沒有添加,誰都不曉得,只能再次提醒民眾,來路不明的中草藥,還是少吃為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