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賓"訪台"改"訪華" 外交部惹議

 / 台北市

  外交部原本通令各地駐外使館,以後有外賓來訪,公文上面必須使用訪華,不要再延用扁政府時代的訪台,而稱呼對岸時,也要從中國改成中國大陸或者大陸。但是這樣的改變被在野黨批評為去台灣化。昨天下午外交部臨時舉行記者會,表示要暫緩實施,歐鴻鍊改口表示,等國內有共識以後再來推動。

  政府積極拚外交,要提高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不過日前外交部卻研擬對外公文,把外賓來訪過去使用的訪台改成訪華,同時配合馬總統對兩岸關係採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論述,基調是維持現狀,因此公文上稱呼對岸也不稱中國,計劃改叫中國大陸或大陸。

  外交部這樣的計劃,卻被民進黨立委批評是不愛台、踐踏國格。也許就是聽到各方雜音不想惹爭議,外交部長歐鴻鍊下午馬上改口。連著兩天,先是被媒體報導在擔任駐外代表時擁有綠卡,今天又發生外館公文是否不再使用台灣的爭議,讓上任才半個月的歐鴻鍊顯得有些尷尬。(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