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陳致中夫婦8/9已出境

 / 台北市

  檢調偵辦也全面動起來,前總統陳水扁捲入洗錢風暴,今天陳水扁辦公室首度坦承,匯出金額是六億,不過瑞士官方來函,卻查出有高達九億三千萬的可疑款項,懷疑是貪污所得涉及洗錢,北檢已經緊急指派主任檢察前往瑞士協助調查,不過全案關鍵人物,陳致中、黃睿靚夫婦,早在七天前就已經離開台灣。

  一份來自瑞士的司法互助申請文件,引發軒然大波。文件中直接寫出,發現黃睿靚、陳致中、吳淑珍和陳水扁,有不明資金移入,懷疑可能就是特偵組正在調查的國務機要費,瑞士聯邦檢察署計算金額高達三千萬美金,相當於9.3億台幣,不過最重要的關鍵人物,陳致中和黃睿靚在8月9號就離開台灣。

  北檢7月底接獲相關資料,卻直到8月14號才發布境管通報,已經錯失先機,而陳致中夫婦出國的時機很敏感,剛好就在週刊爆料前幾天,引發揣測。檢方也同步派出主任檢察官慶啟人前往瑞士協助調查,全案不只牽動跨國司法體系,更讓國人對前總統陳水扁的誠信,大打折扣。

  相隔不到24小時,說法大逆轉,承認的確有匯錢到瑞士,但陳水扁除了道歉外,卻什麼也沒說,疑點重重。9.3億匯款時機,與巴紐10億弊案和史威靈案接近,真有這麼巧合嗎?匯款方式和巴紐弊案一樣,都透過新加坡帳戶轉帳,怎麼會這麼剛好?先前說選舉經費都捐出去,哪來的9.3億?2005年趙建銘曾到瑞士,和疑似洗錢案有沒什麼關聯?

  這些疑點,陳水扁在記者會上都沒有說清楚講明白,也只承認匯出六億的選舉剩餘款,到底金額多少?資金來源又是什麼?檢調跨國追查,假如真的是競選經費,就觸犯刑法公益侵占罪;但如果真的是貪污所得,洗錢最重判處七年以下,貪污也判七年,還能併科六千萬罰金,未來陳水扁這一家人都要攤在陽光下檢視,恐怕難逃司法責任。(記者尤淑嬿、彭志華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