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喜不報憂 中國下令"正面"報導

  搜救工作持續進行的同時,如何安置越來越多從災區逃出來的災民,成了中國救災單位的一大考驗。雖然成都設立了好幾個臨時收容所,但有更多的災民只能在在公園裡搭帳棚露宿。

  成都溫江區的一座花卉市場被改建為臨時安置中心,收容了五百多位從都江堰逃出來的災民,儘管是臨時搭建的房舍,但相關單位還是儘可能提供災民最好的照顧。收容中心內每個房間最多可以供十六人居住,床鋪、被褥和衣服都是全新的,而且還有活動廁所和淋浴設備,以及寬敞明亮的餐廳,可以算是相當舒適的災民收容所。在中央電視台主播的口中,這個安置中心彷彿成了人間天堂。

  這種近乎歌功頌德的口吻,其實出自中共中央的指示,所有的救災報導都必須「積極正面」,所以在中央台的頻道上,不會看到好幾千人擠在體育館裡面席地而臥、排隊領水的畫面。更不可能看到還有更多逃離家園的災民無人聞問,只能在公園裡搭帳棚棲身的景象。

  更不可思議的是,隨著擁有精密專業裝備的國際救難隊伍陸續抵達災區,為了避免赤手空拳的解放軍相形失色,中國官方更下令媒體要慎重報導外國救援隊的活動,不要凸顯他們的績效。(記者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