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銨粉竄全台 宏亞威化餅下架

 / 台北市

  三聚氰胺的餘毒未消,有毒的膨脹劑(銨粉),經過衛生署連續幾天追查,總共有將近四百七十噸。其中兩百五十八噸已經流入全台十二個縣市,現在確定有用到這批問題銨粉產品,是「宏亞」的威化餅,已經在十月十六日下架,但還有兩百噸現在流向不明。

  來自中國的毒銨粉,經過衛生署的追查,數量從原本的三百多公噸,又暴增到四百多公噸,其中還有兩百多公噸無法確定流向。唯一確定用在食品的流向,是宏亞食品公司的威化餅乾,數量有0.6公噸,已經在十月十五日下架。

  到底有多少毒胺粉,東碱從今年一月開始,已經進貨四百六十九噸,衛生署追追追,目前先封存了兩百一十噸,至於被使用掉的兩百五十八噸,除了工業用途之外,也用作食品膨脹劑。東碱透露,有一部分就用在製作酥脆的油條,消息傳出之後,早餐店業者就像驚弓之鳥,店門口貼上大大的油條停售,不賣了。

  不只是油條,還包括泡芙、波羅麵包或是中式喜餅,甚至用來發泡海帶,也都會使用胺粉作為膨脹劑。毒物科專家表示,以添加的劑量來算,成人一天吃十一條,就有可能造成腎結石,最好的自保之道,還是多喝水,幫助排毒。(記者林仙怡、魏台復、連源濱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