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假釋犯落跑 至今毫無線索

 / 花蓮縣

  今天發生了很多重大刑案,但有一起可能被淡忘了,就是上禮拜,被電子腳鐐監控的性侵假釋犯,破壞電子腳鐐之後逃逸,警方到現在還沒鎖定嫌犯下落,讓花蓮居民,特別是婦女相當恐慌。這種號稱有效的電子監控儀器,到底是如何運作?又為何這麼輕易就被嫌犯給破壞掉?而嫌犯在掙脫電子腳鐐之後,觀護人有沒有及時向警方回報?如果有,為什麼沒無法掌握嫌犯的形蹤呢?這一連串的問題,我們要一一來追蹤。

  就是他,身高接近一百八十公分,頭髮中分,現年二十八歲的楊宗諺在90年的時候潛入住宅行竊,還性侵女主人。判刑八年,去年假釋並進行電子監控,腳上被戴上了電子發報器。不就在六月十八日,監控還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先通知觀人說電子腳鐐壞了,觀護人緊急派人前往,果然電子腳鐐壞了,但卻是被假釋犯破壞的,發現為時已晚,人已經不知去向。人落跑了,就連家人也不知道他到底去哪了,但號稱最有效的電子監控儀器,怎麼會讓人跑了?是不是通報太慢?這套儀器的設計原理,是性侵假釋犯配戴電子腳鐐遭到破壞時,裡頭的迴路會將訊號傳到高檢署機房,再到地檢署平台,觀護人手機出現通知簡訊,再通報警方追捕,過程不到一分鐘,卻還是讓楊宗諺給跑了。像這種曾經犯下性侵的假釋犯,在民眾心裡,本來就會形成很大的陰影,現在人跑了,花蓮地區的婦女非常擔心。

  性侵假釋犯逃逸無蹤,讓花蓮的母親擔心唸夜校的孩子夜歸安全,畢竟這電子腳鐐約束力,只有對有心改過的假釋犯才有效,因為電子控並不是全天二十四小時監控。也就是說,楊宗諺就是利用白天沒有監控時,下手破壞腳鐐,順利逃脫,宵禁時間以外,這套電子監控,只能嚇阻,並不能讓大野狼變成小綿羊乖乖聽話。這掙脫束縛的狼,到底逃到哪裡了?警方還在找,又要找到何時呢?恐慌的民眾心中的問號越來越大,電子監控已經出了狀況,難道掙脫的狼,也會不只一匹嗎?(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