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Rahaw信賢日照中心啟用 助銀髮族人終老原鄉

烏來Rahaw信賢日照中心啟用 助銀髮族人終老原鄉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8日電)新北市烏來區Rahaw信賢日照中心(公共托老)今天開幕,培植在地族人擔任照顧服務員,以「族人照顧族人」的長照服務模式,同時結合巡迴醫療與遠距醫療,讓族人終老原鄉。

烏來Rahaw信賢日照中心今天在市長侯友宜、衛生局長陳潤秋、原住民族行政局長Siku Yaway林瑋茜、烏來區長周至剛、烏來區大頭目王軍二、信賢基督長老教會牧師簡清勇等人揭幕啟用。

烏來耆老說,信賢部落地處偏遠,位於連結福山與烏來的重要聯絡道,泰雅語稱為哪哮Rahaw部落,Rahaw是形容平緩的延伸台階腹地。賽考列克語除了稱呼陷阱為Rahaw,也形容信賢境內森林密布,故經由部落會議按照傳統部落Rahaw名稱,為日照中心命名。

陳潤秋說,烏來青壯人口外移,部落面臨隔代教養與老人獨居窘境,故改造烏來信賢衛生室空間,供Rahaw信賢日照中心提供服務,以「族人照顧族人」的概念,由新北市照管中心督導培訓照服員,發展具有文化敏感度的照顧服務模式;這也是新北市第一家山地原住民族地區的日照中心。

照服員林惠華、林惠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照服員都經過專業訓練,信賢的長輩或獨居老人須特別注意耐心與愛心,因為都是自己族人,在溝通、語言、文化上都可充分理解,也可以在自己熟悉的地方養老。

在中心內教織布的林初枝是南投仁愛馬烈霸Malipa(力行村)的泰雅族人,正細心的教身旁的楊秀英織布,指導花紋與經緯梳理;她告訴記者,相當高興可在中心承傳泰雅文化。

衛生局說,日照中心建置多功能整合式的智慧生理量測站,透過遠距醫療,未來可與烏來衛生所的智慧醫療照護資訊系統整合,供民眾自主健康管理,最終達到「守護原鄉、終老烏來」的社區完整照顧模式。

市長侯友宜除參觀中心設備,他致詞時表示,日照中心是守護原鄉終老烏來的第一步,讓獨居的長輩不分族群受照顧,盼望在2025年超高齡社會來臨時,也可在烏來福山部落另外增加建立日照中心,讓新北日照中心總數達到100家。(編輯:李錫璋)1120218

烏來Rahaw信賢日照中心啟用(1)
新北市烏來區Rahaw信賢日照中心18日開幕啟用,在中心內教授織布的林初枝(左)為泰雅族人,正細心的教身旁學員楊秀英(右)織布,林初枝表示,很高興可在中心承傳泰雅文化。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2年2月18日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