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再推影音記錄廖繼春、林之助等藝術家的生命印記

國美館再推影音記錄廖繼春、林之助等藝術家的生命印記 | 華視新聞

羅仕倫  / 台北市

國立臺灣美術館12/11於舉辦108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新書•影音聯合發表記者會,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及本次傳記及紀錄片主角、家屬一同到場為新書、紀錄片發表揭開序幕。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致詞表示,文化部鄭麗君部長積極落實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的工作,不僅重視前輩藝術家作品的典藏維護,補助並強化各地方公立美術館的典藏經費與庫房設施。在研究方面則翻轉過去點狀與線性的思維,從藝術家及作品本身,擴大藝術家創作過程之檔案史料及生命史之探討,並納入整個社會環境因素,建構一個多元論述的史觀,並將臺灣藝術史納入整個世界藝術史的脈絡中。今年「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的發行,即是重建臺灣藝術史的重要基石。此外,文化部不僅鼓勵藝術家創作展覧,亦透過「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針對藝術展覧及拍賣給予減免稅賦,期望營造一個有利藝術家自由創作及發表的藝文產業生態環境。

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致詞時則表示,家庭美術館累積了131冊,一冊一冊地建構臺灣的美術史,而藝術家的影音紀錄片就是一個生命史,謝謝很多家屬提供很多資料與接受訪問,以及學者專家給華視很多的指教,讓我們能把藝術家生命的過程跟大家分享。

國美館長期以來致力於臺灣美術的推展,於民國100年接續文建會時期策畫編印之「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至今〈108〉年共累積出版131冊美術家傳記叢書及41部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為落實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的政策,國美館對於在臺灣這塊土地成長的藝術家之生命歷程與藝術成就之蒐整,不遺餘力,積極推動臺灣美術史料的建構,兩項計畫執行至今已扎下深厚的基礎。

今年在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的支持下,108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共計出版10冊:郭博州著《絕對.奇安.趙春翔》、施慧明著《嫋嫋.清音.陳敬輝》、李欽賢著《礦夫.掘夢.蔣瑞坑》、劉永仁著《微象.鏡映.姚慶章》、盧梅芬著《尊嚴.容顏.哈 古》、林育淳著《蓬萊.大觀.鄉原古統》、蔣伯欣著《綠舍.創型.莊世和》、潘襎著《曼妙.彩影.沈哲哉》、白適銘著《春望.遠航.秦 松》、蕭瓊瑞著《迴旋.婉約.黃潤色》;以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共計出版《色彩幻化─廖繼春》、《膠彩樂章─林之助》、《山水古厝情─席德進》、《現代陶藝推手─楊文霓》4部。兩項出版計畫均以藝術家個別的生命史為主體,在嚴謹的學術研究基礎下,以平易通俗、深入淺出的筆調介紹,記錄藝術家生命印記,保存臺灣珍貴的藝術史與文化記憶,藉以建立自我主體性的臺灣藝術。今兩項計畫已分別出版完成,特別藉此新書及紀錄片公開發表,向大眾分享成果,同時也邀請多位藝文界的前輩共聚一堂,分享他們的生命經驗、藝術歷程與交流。

為了深化在地美學環境,讓文化部與美術館共創的文化資源深入大家的生活,有關「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與「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兩項108年度出版品,將廣為贈送國內大專院校、附設美術班的中小學、圖書館、文化機構等單位。除此之外,這些成果也會寄發我國駐外機構等單位,以期在國際上推廣我國美術發展並提供相關藝術研究資料,以增進海外人士瞭解。而廖繼春、林之助、席德進、楊文霓4位藝術家的紀錄片,於11至12月間,分別安排於華視主頻道及教育文化頻道等頻道播出。另於北中南舉辦四場校園講座,透過影片播映與座談交流,分享藝術家的生命歷程,為藝術扎根。詳細內容請上國立臺灣美術館網站http://www.ntmofa.gov.tw或中華電視公司網站http://www.cts.com.tw查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