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隊進駐 貢寮老街大改造

採訪/撰稿  / 新北市

為了解決高齡化少子危機,國發會喊出2019年是地方創生元年,採訪團隊前進新北市貢寮區觀察,人口外移、老化問題嚴重,不過近一年來,有第一線的公務員,憑著一股傻勁四處奔走,替家鄉突圍,也有許多青年團隊深入老街,將廢棄的空屋整理成社區開放空間,甚至有機書店也陸續進駐,為在地提供了工作機會,促進年輕人返鄉就業。

唱盤傾洩出美妙歌聲,貢寮有機書店,開門迎客。挑選幾本書,住在附近的阿媽,把書店當作自己的家,和李垂麟話家常,度過悠閒時光。

外貌敦厚斯文的李垂麟,和創生團隊夥伴,一年前進駐老街,活化閒置空間,開設有機書店,希望用免費換書的方式,聚集人氣。

玻璃裁切,包銅箔,職人的魔術表演,也豐富了老街風景。說穿了不稀奇,用焊錫的手法,連接白綠兩塊玻璃,他是75歲的王永信,愛上貢寮山水美景,2019年7月搬到老街,經營鑲嵌玻璃工作室,裡頭隨處可見他的作品。

蛻變中的貢寮老街,開始顯現生機,但該怎麼找回人呢?翻轉貢寮,第一線的公務員,這一年來,也在地方奔走。

看到日本鹿兒島公務員,招攬觀光粉墨登場,貢寮區公所課長陳偉誠,和同事熱烈討論,別看這個小公務員,可是懷有創生大夢。

獲得妻小全力支持的陳偉誠,為貢寮推動地方創生,當然也有受到阻礙。不讓貢寮的美好,消失在歲月的洪流中,這場逆襲之戰,他們還在荊棘之路上,勇往直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