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台長陳雅琳 獨家專訪張淑芬

華視新聞台長陳雅琳 獨家專訪張淑芬 | 華視新聞

宋佾璋 黃建熒 徐弋桓 王乃伃 報導  / 台北市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過往奔走公益第一線身影讓外界印象深刻,不過她還有一個身分「畫家」,張淑芬的作品無數更是名揚海內外,這回國際知名本土服飾品牌還找她合作,在繪畫領域創造第二人生,張淑芬卻在接受華視新聞台長陳雅琳獨家專訪時透露自己想要放下畫筆,而這原因竟是因為先生張忠謀。

華視新聞台長陳雅琳獨家開箱,張忠謀夫人畫家張淑芬,位於豪宅內的私人畫室,一覽「張式技法」獨道美學,兩人參觀畫室,別有韻味。因為無論眼前的畫,還是身上穿的服飾,都是「藝術品」,國際知名品牌看中張淑芬兩幅不同心境與技法的畫作,將其與服飾結合。

張淑芬畫作名揚海內外,蘇富比拍賣出1700萬高價。陳雅琳問:「你的張式技法藏在每一個細節裡,有些在這裡面,所以它這個是有特殊顏料,或媒材才有辦法弄出這種效果嗎?」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說:「這個呢用不同的變化,有點像我的畫一樣的,同樣的道理,可是它用不同方式,不同的料子。」

張淑芬善於堆疊色彩,畫作呈現破碎、龜裂的圖騰,被稱為「張式技法」,想要完整重現在服飾上,可沒那麼容易,國際知名本土品牌創辦人王陳彩霞說:「比較困難,你有看到我們還是跟她一樣,在她的張氏技法裡面,去表示她的龜裂感,它是用手縫的,其實也沒有那麼好表達,所以我們也用很多時間,跟我們繡娘一起去研究。」近60歲才接觸繪畫,張淑芬展現過人天賦,畫作曾在蘇富比拍賣,創下1700萬元紀錄名揚國內外,但近年來肺炎疫情肆虐,張淑芬體悟到,人面對生死的「渺小」逐漸轉念,選擇將最愛的繪畫放下,要將時間拿來陪伴。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說:「我會畫,可是我已經不會把它抓得緊緊的,是偶爾畫一下,興趣時候畫一下,多的時間去陪陪先生。」如今張淑芬知足惜福不戀棧,接下來要把自己,留給最愛的家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