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藝廊 帶您來體會刺繡精巧藝術之美

朱培滋 張書銘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華視藝廊帶您來體會刺繡藝術精細之美,鳳甲美術館現正展出的刺繡展是創辦人邱再興個人的收藏,都是發展於1950到1990年的中國現代刺繡,精選36件館藏作品,除了有不同刺繡針法,還有中西風格展現,一直展到明年1月234,要讓民眾認識中國現代刺繡進程。

少女望著窗外,牆邊種花花草草,但另一面卻是少女的背面,旁邊還有一個婦人,能同時繡上正反兩幅不同作品,精細的雙面全異繡工法,讓人驚嘆,還有這幅琵琶行圖,很難想像衣服上的長詩,要繡上去需要多精細的工法,這些刺繡作品,都是鳳甲美術館創辦人邱再興的收藏,目前也正在館中展出。

鳳甲美術館館長蘇珀琪說:「女性的角色,就很適合用刺繡這樣的方法來表示,西施浣紗繡的就是西施入宮前,跟入宮後兩面完全不一樣的表現,那包括她的面部表情,或者是說她的衣服,跟她的背景,其實都可以看的出來,就是繡師在那上面就是下了相當多的功夫。」

鳳甲美術館這次分多個展區文革繡,精選36件館藏作品,每一樣都獨具巧思,能明顯看出湘繡和蘇繡之分,羽毛閃閃發光,更增添華麗感,再走到展區後方還有捲軸作品「富春山居圖」,不但具體呈現水墨感,就連字跡也都是刺繡,令人嘆為觀止。

這次展覽中,中國的四大繡,其實都涵蓋在裡面,也有外面很少看到文革繡,展覽風格相當多元,還有以精典西畫攝影作品為題材的作品,透過刺繡多了立體和光澤感,要完成一件刺繡作品,耗時耗力,短則幾個月,長則可能花上好幾年,在欣賞這些作品同時,也能感受到刺繡難得的工藝之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