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片紅極一時 成就名導電影路!

宋燕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功夫片跟武俠片,是東方電影獨有的電影類型!導演胡金銓以龍門客棧打響台灣武俠片的知名度,並打進國際電影市場,但很多人不知道,許多知名導演,也曾經擁有武俠夢,搭錯車的導演虞戡平、大頭仔的導演蔡揚名,都曾經為了圓夢拍過武俠片,成績如何呢?當年在口碑票房上,有沒有成功呢?今天華視藝廊,國影影俠系列報導,帶你了解!

跟傳統俠客不一樣,小方先是武林公敵,又像是溫柔的護花使者,最後又有驚奇反轉!70年代末期,武俠片「要命的小方」改編自古龍的作品,由虞戡平執導!虞戡平拍過「搭錯車」、「孽子」等知名作品,要命的小方,是他晉升導演的首部電影,也是他拍過、唯一一部的武俠片!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說:「如果我們了解虞戡平導演的這個過往的話,大概很難去想像,就是說原來虞戡平也拍過武俠片。」《龍門客棧》紅遍港台後,一直到1980年代初,台灣武俠電影風起雲湧!很多導演,都有一個武俠夢,拍台語片出身的郭南宏,因為胡金銓啟發,棄文從武執導《一代劍王》,文藝片見長的宋存壽,也難得拍了武俠片「鐵娘子」。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說:「一代宗師是胡金銓,那胡金銓之後我們看到他一系列的作品,但是我們有其他這些導演,他們怎麼樣去跟這個類型對話,尤其是在60年代,當這個類型他其實是非常受歡迎的類型的時候。」58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蔡揚名」,也難捨武俠,「大地飛鷹」中發揮創意,在台灣拍出塞外江湖。

只是在台灣,因為場地、資金規模、設備,要營造轟動的武林,難度很高,有些導演圓完夢,只能改拍其他內容,也讓不少名導的武俠電影,成為作品中,難得一見的題材!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