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樂團"吹彈得魄"音樂會 新曲目首演

連珮貝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國樂團將在這星期六於國家音樂廳舉辦音樂會《吹彈得魄》,不僅全場演出曲目是全新創作,而且所有曲目都是以國樂團當中過去相對不受重視的「吹」、「彈」樂器為主,作為主角,突顯像是笛、蕭及笙的特色,華視藝廊搶先帶您聆聽。

「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這是北宋大文豪蘇東坡對簫聲的形容,有種遠似在深山,又像進入幽谷的空明,簫和笛卻也能雙協奏,又有不同味道。台灣國樂團將在週六舉辦《吹彈得魄》音樂會,5首曲目全新創作,更以過去較不受重視的吹、彈樂器為主,高音笙和中低音笙的三笙協奏曲,3種聲音卻也能相互呼應、交織、聚放,時而斑斕耀眼,時而清新寡淡,充份發揮笙的音色和技法,也是過去國樂團較少演出的組合。台灣國樂團音樂總監江靖波說:「我們知道高音笙在國樂團當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中音笙低音笙,我們好像對他們的角色不是那麼清楚,當這三樂器形成一個團隊組合時,其實是可以有非常精彩的表現力。」

另外這個長度超過一米的次中音嗩吶,也較少亮相,這回在吹彈得魄中,也能看到它的獨奏,台灣國樂團音樂總監江靖波說:「平常可能不是那麼重視的角色,尤其是次中音的瑣吶,其實算困難他的音準掌握非常困難,他的音色也特別不容易和其他樂器融合,我就和盧亮輝老師講說,我們特別來為它寫一個協奏曲。」台灣國樂團這回演出的曲目,要打破傳統公式,帶來全新感受,將在週六晚上在國家音樂廳,引領大家感受溫暖且撼動人心的音樂響宴。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