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防護網

連昭慈 吳御曄 林信辰 張書銘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北投文化國小,在五月29號傍晚,發生8歲女童遭闖入校園的歹徒刺殺事件!這起悲劇引發台灣社會的震驚和悲慟,很多民眾忍不住為受害的劉小妹心疼落淚,而更多家長則是陷入擔憂,不知道孩子就讀的學校究竟安全嗎?校園安全拉警報,現在該如何亡羊補牢?有家長建議校園圍牆應該增高;有的學校加裝監視器或自力救濟加聘保全,但增加再多的硬體設備或是加強門禁,倒不如建立一套應變機制,進行演練,讓孩子學會自保之道!

  您還記得嗎?去年新北市金龍國小,也曾經有歹徒持刀闖入,揚言攻擊學校,最後被警方制伏!事件驚險落幕後,一年來,金龍國小師生記取教訓,不時進行安全演練,並在校園角落加裝求救鈴,希望避免悲劇。到底該如何為孩子加裝一道校園防護網,撫平傷痛、放下恐懼,讓我們一起思考。

  2015年5月29號,台北市北投區文化國小,歹徒持刀闖入校園,隨機刺殺無辜學童,造成八歲的劉小妹妹,送醫不治,意外發生,震驚社會,除了譴責嫌犯龔重安泯滅人性,文化國小的師生,更是陷入驚恐和悲傷之中。

  這起事件不但撕裂了劉小妹妹一家人的心,也粉碎了台灣社會對校園安全的信任,事發後的上課日,文化國小瀰漫著低氣壓,上學時間,每個家長牽緊孩子的手,一字一句在耳邊叮嚀,就怕孩子少了戒心,就會身陷危險,有的孩子則是哭紅雙眼,沒有勇氣踏進校園。

  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諾一個月內將檢討決定「護童專案」重新啟動,包含各校將派警員在上下課時段,到國小協助維護校園安全,同時校方也必須落實進出校園的登記制度,但是,細數台北市151所公私立國小,就有90所配合友善校園政策,根本沒有圍牆。

  圍牆夠不夠高,家長的擔心不是沒有原因,因為歹徒闖入校園行兇的案件,在台灣並非首例。

  1984年3月台北市螢橋國小,遭到蔡姓男子闖入,將硫酸潑向正在上課的學生,造成42名老師學童輕重傷。

  1994年11月17號凌晨,一名男子翻牆進入北一女,跟隨落單的女同學想要非禮,女同學企圖掙脫,遭到歹徒用玻璃瓶刺傷。

  2014年5月29號,新北市汐止區的金龍國小,被一名16歲少年持刀闖入,還好校方應變得宜,成功化解危機。

  2014年10月一名毒犯闖入台北市興雅國小,挾持男童,還把男童倒吊掛在四樓陽台,學校兩位主任赤手空拳奮勇救援,最後整起事件有驚無險。

  就在文化國小意外事件的同一天,位在台北市鬧區的敦化國小,也發生一名醉漢先是把證件丟進校園,打算翻牆進入,所幸被警方即時制伏。

  敦化國小事發後,門禁更加森嚴,所有進出校門口的人都必須登記換證,另一方面,每堂課都安排兩位老師在校園各個角落巡邏,學校也和警方建立嚴密的安全防護網,在校門口的西側門增設巡邏箱,每半個小時員警就會巡邏一次。

  想為孩子打造一個沒有恐懼的校園,去年同樣遭到歹徒持刀闖入的金龍國小,老師學生仍舊記憶深刻,當時一名16歲少年,手持剪刀和小刀,疑似翻牆闖進國小,在校園內揮刀嗆聲,還好志工和校方急中生智,化險為夷。

  從這次的經驗,校方也建立了一套緊急應變的SOP,確實執行校園防災避難演練。一接到指令,小朋友訓練有素,跳上櫃子緊急關燈、關門、關窗戶、所有門窗上鎖,再拉上窗簾,安靜地待在教室,直到警報解除。

  經過了外人入侵的事件後,金龍國小從上到下無不戰戰兢兢,更加速了警衛室從校門內,遷移到校門旁的工程,方便警衛能夠觀察來往校園周圍的可疑人士,107支監視器,確保校園沒有看不見的死角,而校方也全面檢驗,廁所的緊急求救鈴,是否失靈。

  不只北部的學校繃緊神經,雲林斗六市的公誠國小,由家長會集資買哨子發給每個學生,讓孩子遇到緊急狀況能夠呼救。

  彰化市的新興國小,上學和放學時間,申請警力加強巡邏,附近店家也加入愛心志工行列,守護學生的人身安全。

  只是,校園安全除了緊急應變措施,還得建立孩子自身的危機意識。

  劉小妹魂斷校園,已經是台灣近六年來第六起的隨機殺人案件,嫌犯同樣供稱對社會局勢不滿、或是擁有反社會人格,要完全杜絕悲劇重演,不只是家庭和學校的責任,更是社會必須共同承擔的負荷。

  八歲的小生命來不及長大,劉小妹走了,校園裡的花海是父母、家人、老師和許許多多最愛她的同學,對她深深的哀悼和思念,平撫所有恐懼和傷痛,只期待校園悲劇到此為止,捍衛我們的孩子,大家一起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