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風吹到校園 學生爭「改革校務會議」

直播風吹到校園 學生爭「改革校務會議」 | 華視新聞
學生團體前往教育部陳情呼籲改革校務會議。(圖為台大校務會議資料照)

羅紹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多所大專院校學生組成的「大學法改革陣線」今(18)日到教育部陳情,希望改革校務會議,呼籲教育部修法提高校務會議的學生代表比例以及開放校務會議直播。

由於《大學法》第15條規定,校務會議議決校務重大事項,依照現行法規,學生代表不得少於全體代表的十分之一、教師代表不得少於全體代表的二分之一,學生團體認為,校務會議由校長召開,學生代表在會議中形同弱勢,呼籲教育部修改《大學法》,提高學生代表的席次比例,讓學生更能實際參與校務運作,發揮學生影響力。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惠敏出面接受陳情,對於學生代表比例的問題,「餅就那麼大」,若要增加學生比例則勢必會減少其他身分代表的比例。不過,李惠敏也承諾會在3個月內啟動大學法修法的程序,將邀集各界代表參與,而且「一定會包括學生」,希望能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

至於,校務會議是否開放直播,高雄醫學大學學生代表高凡璽反映考量校務會議攸關師生權益,他多次嘗試在直播會議過程,卻遭校方以妨害秘密等理由拒絕,儘管目前有些學校已經開放文字紀錄或公佈會議錄音等形式,不過教育部也認為可能有代表個資、隱私的問題。李惠敏強調,直播的議題可以討論,但教育部尊重大學自主,目前尊重各校作法,但是呼籲做好與學生的溝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