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3輕生...台大教授提4點「大學需要改變」

5天3輕生...台大教授提4點「大學需要改變」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立台灣大學近期適逢期中考週,5天內出現3起學生輕生案件,釀2死1傷,淡江也發生學生墜樓,引發民眾關注。對此台大教授葉丙成在臉書上列出4點需要改變之處,直說「我們的大學,需要改變」,也希望大家一起來思考。

選科系是為了找好工作 葉丙成:沒興趣很難唸下去

「在這校園裡,有很多人並不認同自己念的系。」葉丙成指出問題,在這校園裡,有很多人並不認同自己念的系。許多高中生還有許多家長、老師,都以為大學科系跟高中科目一樣,不管進什麼系只要用功就可以唸得下去。大家忙著考試拼高分,卻對自己的興趣性向不聞不問。四成的台大學生是在填志願時才決定自己要念什麼系。但現實是進到大學後,有六成的人才發現自己念的系不是自己要的。而且大學的科系跟高中差很多,沒興趣是真的很難唸得下去。

葉丙成說,更辛苦的是,他們看不到出路。有 1/3 的台大學生認為唸大學是為了找好工作。但當六成的人不愛自己念的系、對那個領域沒有興趣念不下去,他們對於唸完畢業「找好工作」的期待如何成真?更慘的是,即便他們已經唸了大學,他們還是無法脫離家庭對他們的影響。

葉丙成表示,尤其是這幾年全球產業變化越來越快、越來越大。能保證「找好工作」的科系將會越來越少。過去好找工作的系,過五年十年後,沒人說得準還能一樣。換言之,以後學生「找好工作」的期待,擔心落空的壓力將會越來越大。

葉丙成:要讓學生知道不管念什麼系,都能在外面謀生

葉丙成提出4點,他說「我們的大學需要改變」,不然「再多的心輔資源都無法接住所有人」。第一,葉丙成認為「我們的大學,應該要讓學生安心,讓學生不用擔心他的未來。學校花很多心力在學生畢業前辦徵才媒合。但我認為畢業前的媒合,並沒有辦法讓學生大學四年安心。要讓學生安心,就是要幫他賦能,讓他知道不管他是念什麼系,他都能有足夠的能力在外面謀生。」

轉系、重考或休學都無法 葉丙成:人生就陷在那

第二,葉丙成提出「課務改革」,他說:「現在有許多學生,進大學發現選的科系跟他想像不一樣,他讀的成績不好而轉系轉不出去,也不敢重考因為就算重考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又不敢休學怕被家人唸。整個人生被陷在那裡,動彈不得。這些年來,我看過好多的學生都是這樣,讓我非常難過。」

葉丙成表示:「我們的能不能有更有彈性的畢業規定,讓那些從來沒有機會好好想過到底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的學生,能夠有機會在大學好好去探索自己的興趣跟方向。即便那可能最後跟他原本的科系不一樣,他也還是有路有出口,不會覺得未來很絕望。」

葉丙成說:「台大有一群熱血的老師們,這兩年一直在規劃「未來大學」,有許多的設計其實就是在做這樣的事情。但台大談「未來大學」談的已經夠久了,到底還要談多久?學校到底有沒有決心要做這件事?」

導師費移作心輔資源 葉丙成:讓學生在心輔上獲得幫助

第三,葉丙成認為「應該要將將導師費移做心輔資源」,他說:「昨天我看到台大工管系郭佳瑋主任說,請台大把我們教授們的導生費拿去聘更多的心理師吧!我非常認同。作為導師,我們跟學生相處、關心學生、做學業輔導諮詢,是心甘情願的,根本不是為了導師費。台大學生總數三萬多人,每個人有七百左右的導生費。總和有兩千多萬元,這可以再多聘許多位真正有專業為學生做心理諮商的專業心理師。」

葉丙成表示:「請學校體認,心理輔導必須由專業的人員來做。我們有許多老師關懷導生,並不在乎導生費這樣的費用。作為導師我們可以協助、關懷學生,但請把資源用在真正專業的心理輔導人員上,讓學生在心理輔導上可以得到最需要的幫助!」

大學改變高中才會變 葉丙成提「學習歷程」設計

最後,葉丙成提出「選才不再只看分數,要找興趣相符的人材」,他說「如果台大收學生都以考試分數作為選才的主要因子,沒有重視學生在高中時探索領域、對科系的深入了解,我們的高中生就不會重視這些,他們就只會把高中的時間都花在提升考試分數上。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有許多菁英高中學生會對『學習歷程』反感的原因。」

葉丙成說:「但『學習歷程』的設計,就是要讓高中生體認到他們在高中『應該就要花時間』去了解不同領域,以免選了不適合自己的科系。如果台大在未來選才,有真的把學習歷程以及學生對於科系的了解,真的當作入學的重要考量。那台灣的高中生才會真正開始體認到,在高中就該開始探索、思考自己真正適合的科系是什麼,而不是填志願時才決定。」

葉丙成表示:「台灣的教育正面對一個很艱難的處境。一方面,我們正在面對一個人類歷史前所未見的快速變動的世界,但另一方面,過去幾十年累積下來的求安穩、求保險、求名牌標籤的價值觀仍然影響者我們社會的許多人。這兩者的落差,會讓越來越多人感到焦慮跟徬徨。我們的大學,需要改變。如果不改變,結構性因素依舊,問題將會一直在;而且不會更好只會更糟。」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自殺防治安心專線★


葉丙成臉書全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