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學生意圖輕生」潘文忠悲痛籲:以關懷取代指責

「千名學生意圖輕生」潘文忠悲痛籲:以關懷取代指責 | 華視新聞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日赴立法院備質詢。(翻攝自國會頻道)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期大學校園傳出多起憾事,台灣大學5天內發生3起學生輕生案,不幸造成2死1傷,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6)日質詢時提到,今年至今,各級學校共有76名學生輕生死亡,1千多人意圖輕生未遂,並呼籲各大學應落實三級輔導,請大家多用關心、關愛、關懷取代指責。

「今年76名學生輕生死亡」教長悲痛揭數據

潘文忠今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質詢,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時表示,依據教育部統計,2019年大專院校輕生致死人數為59人,有輕生意圖甚至付諸行動者,2019年有1350人,並詢問潘文忠今年統計數字為何?

對此,潘文忠回應,今年各級學校整體統計有76人輕生死亡,意圖輕生則有1千多位;潘文忠也說,自己認為這個議題十分需要教育部及大專院校的校長老師同仁一同面對,因此教育部也透過校安中心密切與緊密聯絡,並表示自己看到這些非常年輕的學生因相關因素發生意外,「感到非常擔憂,也十分悲痛」。

潘文忠籲:學校落實三級輔導 以關懷取代指責

潘文忠指出,過去一直在依照《學生輔導法》編列預算、增置輔導人員,並一直在落實三級輔導做法,他強調,最重要的還是從一級輔導做起,希望全體的老師都能夠關切孩子,到了二級輔導的高關懷學生,也是校園輔導諮商工作更重要的對象,如果有需要進一步專業的協助,則應該轉介進入三級輔導。

潘文忠提及,近日因適逢各大學進行期中考試作業,他也提醒各校應注意通報,並且與各階段需要關懷的學生應做更緊密的連結,教育部會全面針對學校所需要的資源給予需要的支持,「我也特別呼籲,大家可以多用關心、關愛,減少公開討論相關個案、學校,用關懷取代指責」,盡量運用轉介協助需要幫忙的學生,避免因為過度的轉傳造成模仿效應。

華視關心您請撥打 張老師專線:1980(依舊幫你)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要救救我)
自殺防治安心專線:0800-78899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