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5天3輕生 潘文忠喊話:別害怕雞婆

台大5天3輕生 潘文忠喊話:別害怕雞婆 | 華視新聞
(翻攝自潘文忠臉書)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大學連續5天發生3起輕生事件,頻繁的意外更引起各界關注「唸到台大了怎麼會這樣」,是否教育環境出了什麼問題?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昨(13)日深夜特別在臉書發文,希望大家別害怕「雞婆」,就算只是簡短的問候,可能也會成為他人的力量,拉了對方一把。

憂「維特效應」發酵 潘文忠喊話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13)日在臉書發文,找來專業人士,與台大醫院心身科主任廖士程一起錄了長達8分鐘的影片,針對近日台大發生的事件,提出幾項要點,期望未來能創造更友善的校園環境,讓想要結束生命的學生,願意及時回頭。

潘文忠表示,台大近日的事件,在社群媒體上,引起非常多的關切,但可能也會因為密集的討論,讓其他在困境中的朋友們,備感壓力,甚至產生模仿的狀況,造成「維特效應」,希望大家在這段期間,大家不吝於給予溫暖,主動關心他人。

別害怕雞婆! 潘文忠:一句話也可能拉他一把

潘文忠表示,人與人彼此間的連結,是心理非常重要的力量來源。師生平時都應多關懷身邊的同學,哪怕只是「你吃飽了嗎?」這樣簡短的問候,「雞婆一點」,主動關心,可能因此就拉住了,想要離開世界的朋友。

另一方面,廖士程也呼籲,有輕生念頭的學生,應主動尋求幫助,而接收到求救訊號的朋友,應秉持著「守門人概念」,遵循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方式,主動關心詢問、給予適當回應外,更別忘了轉介給專業人士處理。

親友好自責!醫:輕生多為「多重因素」

除了落實「關懷文化」,廖士程表示,民眾應該建立起「不怪罪文化」,也就是,輕生者的親朋好友,可能因此充滿罪惡感,但其實不幸事件的發生,是因為多重因素所早成的,不須太放大自我的責任。

《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