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照打.表藝競賽停辦 家長怒批雙標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之下,高中籃球聯賽HBL照常開打,吸引萬人入場觀看;不過同樣是賽事,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團體組競賽,卻因為吹奏樂器恐怕有飛沫傳播風險第二年停辦,引發家長學生不滿,痛批防疫雙重標準。醫師認為吹奏樂器和合唱比賽等比起球賽,飛沫傳播風險相對高,但是台灣疫情控制穩定,應該要滾動式修正,比如有戴演奏式面罩吹奏等等,不要抹煞了學生練習的苦心!指揮中心回應,HBL因如期舉辦有經指揮中心審核並通過,而教育部已取消表演競賽,不能如期舉辦,指揮中心並不知情!

「雄壯威武嚴肅剛直,挺起胸膛把歌唱,唱出生命樂章。」挺起胸膛發現一句都不能再唱,揮舞大旗結果一步都踏不出去,因為教育部打著防疫優先,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團體組競賽,連著兩年都停辦,但轉頭看到,HBL高中籃球聯賽,真嗨!萬人衝去看比賽,連蔡總統都去拍拍手,讓家長嚥不這口氣,一把小提琴,孩子家裡拉學校拉,最後不能比賽都白搭。

家長邱永林說:「在我們後面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院,每晚都有表演,每一晚場上音樂家表演家,都沒有戴口罩,所以我們認為這時候強調戴口罩,是一個假議題。」爸爸好火大,質疑教育部召集專家學者開了會,認為像合唱、管樂等團體表演,飛沫傳播風險相對高,所以拍板定案要停辦,難道球場追逐近身肉搏吶喊嘶吼,噴不出一點飛沫嗎?

兒科醫師周裕清說:「在吹奏樂器時候,的確飛沫是要用力把它氣體出來,所以(飛沫傳播風險)這方面,會比籃球比賽多一些。」醫師認為可以學習日本,戴上演奏式面罩吹奏,或是像國家交響樂團解封後,第一場演出,吹奏者都相隔著隔板,會不會復賽,教育部表示會再召集防疫和表演藝術專家討論,別讓孩子練習留下的汗水,最後只剩前功盡棄的淚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