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 23:40

我長大了 翻滾吧男孩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宜蘭縣

  五年前有一部電影《翻滾吧!男孩》感動全台灣,這部紀錄片是描述一位體操教練和七個小孩的成長故事,當時這些孩子都還在唸小學甚至只有幼稚班,因為練體操很辛苦,還常常摔得滿臉眼淚鼻涕。五年後,這些愛翻滾的男孩,他們長大了,也成為更棒的體操選手。就在這個月全國競技體操錦標賽,已經唸國中的幾個小將又拿下七面金牌,引起全場矚目,而他們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夠進軍奧運為台灣爭光。

  《翻滾吧!男孩》是導演林育賢的代表作,其實林育賢也就是電影當中教練林育信的弟弟,延續2005年的故事,今年林育賢正在拍攝另一部電影《翻滾吧!阿信》,故事主角就是他最崇拜的哥哥金牌教練林育信,林育信從小罹患輕微小兒麻痺症還曾經混黑道,不過透過苦練他終於贏得體操金牌,我們一起來看翻滾男孩和金牌教練的奮鬥故事。

  您還記得「翻滾吧!男孩」,這幾張可愛的臉孔嗎?他是李智凱,綽號菜市場凱,9歲,可是紅遍了整個宜蘭鄉下的菜市場呢?靠著好厲害的前滾翻、後空翻,比賣菜的媽媽還要有名,他是害羞的林信志,每天在家裡頭玩吊環就像是個小猴子。還有這對兄弟檔小軒和小恩,年齡只有8歲跟6歲,調皮搗蛋也是當年翻滾男孩當中最肉腳的,小恩很愛哭總是拿到最後一名的獎品牛奶糖。謝享軒,哥哥小軒,綽號是兩分先生,因為他的鞍馬動作從來沒有超過兩圈哦。

  這是2005年最賺人熱淚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場景在宜蘭鄉下,故事是真實記錄體操教練林育信帶著七位小男孩苦練,拿到全國國小體操團體金牌的故事,七個孩子最大的國小二年級,最小的幼稚園,練習的過程常常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摔倒了得趕緊再爬起來,還一邊拉筋一邊痛的流眼淚,就算是腳軟了,在魔鬼教練的督促下也得硬撐下去。這些真實記錄的影像,深深地觸動人心。

  2003年,七個愛翻滾的小男孩走進了體操世界,訓練場上有歡笑、有淚水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和痛苦,2010年的現在,算一算他們應該上國中囉,我們立刻帶您到宜蘭縣立體育館去看看。彈跳、空中翻滾,漂亮的落地,再看看他們的地板動作,這幾個大男孩一個個身手矯健,臉上還掛著大男孩的害羞,不過仔細看呢,還是可以發現小時候的痕跡啦。而在一旁忙著鬥嘴的,他是林信志,原來當年的翻滾男孩七個孩子,有三個因為家庭因素或者是吃不了苦,相繼離開了,不過也加入了生力軍喔。

  在教練林育信的領軍之下,他們勇奪2010年全國競技體操錦標賽的七面金牌、四面銀牌,還有四面銅牌,成為全場的最大贏家。其中李智凱拿下鞍馬、雙槓冠軍,表現好出色,而隊長唐嘉鴻更是一鳴驚人,包辦了四面金牌,是體壇的明日之星。

  經過七年的苦練,翻滾男孩脫胎換骨,而陪著孩子們一路成長的魔鬼教練林育信,感觸格外深刻。只有翻滾的那一剎那,生命才有活力和顏色,這也是30幾年前,林育信自己的寫照,高中時他奪得全國體操跳馬冠軍,後來又拿下了亞運會的體操金牌,2003年林育信回到母校也就是宜蘭的公正國小擔任體操隊教練,現在他最大的夢想就是要把孩子送進奧運。

  您一定很難相信,小時候林育信有輕微的小兒麻痺症,是阿嬤帶大的,他只會說台語,還因此被老師留級。教練發現了他的才能讓他加入了體操隊,才終於嶄露頭角,國中畢業,林育信卻誤入歧途開始混黑道,不過靠著對體操的夢想,他終於找到了自己的人生。

  從自卑到自信,從惹是生非的青少年到區運金牌得主,體操改變了林育信的生命,這一段金牌教練的真實故事,五年前「翻滾吧!男孩」的導演林育賢也就是教練林育信的親弟弟要再度將它搬上電影大銀幕,片名就叫作「翻滾吧!阿信」。看著孩子們得獎,他也彷彿看見自己帶著他們挺進奧運殿堂,而放眼2016年翻滾男孩和金牌教練,他們要一起讓台灣在國際體育舞台發光、發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