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 18:58

44年走唱人生 鳳飛飛曾娓娓道來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鳳飛飛曾經對著所有的鳳迷娓娓道來,自己唱歌唱了四十多年的心情。她說自己第一次參加歌唱比賽不幸落敗,回家還被媽媽打了一頓;沒想到激勵她向自己挑戰,終於拿到冠軍,大放異彩。而鳳飛飛也說這一生最大的財富,就是一路支持她的歌迷。她說自己本名林秋鸞,藝名叫做鳳飛飛,鸞鳳和鳴,註定一輩子愛唱歌。

  當我還是個小女生的時候,一個人到台北參加歌唱比賽。真是不幸耶,第一次就落選,回家以後被母親用那個藤條修理了我一頓。我想那是當時阿母另一種愛的教育,同時也結束了第一次痛苦的經驗。

  那時候真是不服氣,於是鼓起勇氣參加了第二次歌唱比賽。這次就不一樣了,皇天不負我這個苦心人,得到了冠軍。當時捧著這個冠軍盃,心裡的喜悅真是難以形容,就像感覺自己站山頂上一樣,而且信心十足。

  事隔多年這個小女生已經長大了,而且現在這個小女生還是站在山腳下,時時刻刻都準備攀登另一座山峰。所以我常常勉勵自己,應該像一個優秀的運動員一樣,任何時間、地點,一切從零開始。

  有人曾問過我最大的財富是什麼,我想,第一,擁有為數不少曾經唱過的歌曲;第二,當然有一些各式各樣的帽子啦;第三,最開心的就是有很多支持我的一些歌迷朋友。這就是我最大的財富。雖然年華似水流,我終究希望它能夠源遠而長流。

  另外我想告訴你一個很奇妙的事。我的本名叫林秋鸞,而鳳飛飛呢是我的藝名。我曾經為自己算過名,算啊算啊,竟然那麼湊巧「鸞鳳和鳴」。真的,我不唱都不行了。

  各位朋友大家晚安,我是鳳飛飛。謝謝,那麼剛才在節目一開始之前,我在幕後跟著大家同步看著不同年代的鳳飛飛,唱著不同年代的《流水年華》;跟著這些流水年華,也引出不同的歲月。

  其實自己心裡感觸蠻多的,真的,時間就像一條河流一樣,把我從鄉下帶到城市,讓我ㄧ個單純就是喜歡唱歌的女孩,蛻變成一個唱了幾十年還不願退休的歌手。有時我會想,在人生當中到底有哪件事情讓自己歡笑最多、流淚也最多,我想就是唱歌這件事吧。

  在過程當中,不管是自己的高潮或是低潮,我覺得我一直非常幸運,有一群今晚像現場在座所有的朋友一樣,陪我歡笑、陪我流淚,為我加油、為我打氣。謝謝謝謝,我已經ㄍㄧㄥ了好久。我想一開始都會向外一點,不要這個樣子,結果還是忍不住。

  那麼我剛剛講的就是說,在這過程當中,其實剛剛在唱《流水年華》的過程裡頭,也講到自己的過往。那麼其實我剛剛也說過了,不管怎麼樣,自己經過個人的人生的高低潮之後,我覺得大家的支持才能讓我跨過一次一次人生的最難受的一個困境。

  其實很不容易,真的。沒有四十年如一的你們,就沒有唱了四十年,還繼續在唱的鳳飛飛。剛剛那首《流水年華》,其實它的旋律也像一個歲月一樣,像一個流水一樣,當它穿越過不同的時空,到了不同的年代,就會散發出不同的意義和味道,然後就這樣子年復一年的傳下去,就成了一首經典的歌曲。所以有很多歌曲能夠歷久彌新,就是因為如此。

  我知道今天晚上,在我們台灣來說,是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可是在今天晚上的節目中,我將會帶給大家最溫暖的夜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