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社會變遷 芭比娃娃將滿60歲

反映社會變遷 芭比娃娃將滿60歲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很多女孩的童年回憶,「芭比娃娃」快要滿60歲了。這60年來,芭比娃娃的造型演變也反映了人類社會文化的變遷,絕對不只是玩具那麼簡單。

3月9號就是風靡全球的芭比娃娃生日,她今年就要滿60歲了,但她永遠不會有歲月的痕跡。芭比的名字來自美泰兒玩具公司創辦人,漢德勒(Ruth Handler)的女兒芭芭拉(Barbara),60年下來,每一代芭比都反映不同時代的審美觀念。

1959年的第一代芭比留著奧黛莉赫本頭,化妝類似瑪麗蓮夢露,而廣為人知的細腰、腿長、豐滿3大特色,也已經定型。隨著商業上的成功,芭比也陸續推出不同形象,各種不同的造型、職業,有金髮白人,也有非裔芭比,臉孔也比第一代更加圓潤可愛,讓孩子們愛不釋手。

隨著社會現代化、思想多元化,芭比形象也要改革,美泰兒近年將芭比分成4種體型、7種膚色、22種瞳孔顏色、24種髮型,美泰兒去年也透過芭比呼籲,女孩們更有自信做自己,這也是漢德勒創造芭比的初衷。芭比一路走來的60年,宛如一部人類社會文化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