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失智不失「志」 90+熟齡潮模向陽發光

蘇偉樺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攝影師連美恩在一次家族聚會上突發奇想,讓高齡九十歲、失智鬱鬱寡歡的外婆郝雲娟試戴一副誇張墨鏡,意外發現外婆那無意識的「戴」架式十足,她不禁開始思考,印象中總是勤儉持家、衣著樸實的外婆,若換上所謂「年輕人的服飾」會是怎樣一番光景?於是,她找來工作室夥伴一同為外婆拍攝一組大片,作品取名「TheHidden Gem」這是一句英式俚語,意旨鮮為人知、卻非凡美麗的珍稀寶藏;一如美恩試圖透過這樣的拍攝,探討在我們的生命與生活中,那些藏著諸多隱而未現的美麗。

掉了鞋的灰姑娘 九旬嬤伸展台上重生

一位曾經活力滿滿、叱吒風雲的服飾店老闆娘郝雲娟,因為丈夫的離世,讓她受到極大的打擊,不只心情變得消沈陰鬱,還引發失智狀況、記憶混淆;雲娟將自己封閉在家中,覺得自己是個又臭又沒用的老人,活著還不如死了算了,強大的負能量,讓歸國的攝影師孫女連美恩,連安慰都不知道從何做起。

一次家族聚會上,美恩為了逗雲娟開心,邀她戴上自己新買的造型墨鏡,意外發現雲娟扶墨鏡的慣性動作,流露出一股迷人的幹練和霸氣,而那似乎是某個已經被所有人,包括她自己都遺忘的美好時光。

偶然戴上墨鏡,郝雲娟盡顯優雅幹練氣質。
偶然戴上墨鏡,郝雲娟盡顯優雅幹練氣質。

失智不失「志」 永保優雅的高齡潮模

一個戴墨鏡的無意識動作,讓美恩有了一個靈感,她想知道,如果透過攝影,以及服飾與配件的牽引,是否還有機會把那個消失在濃霧後的雲娟找回來,於是,美恩找來工作室夥伴,幫雲娟拍了一組照片,取名「The Hidden Gem」,這是一句英式俚語,意指鮮為人知,卻非凡美麗的珍稀寶藏,後來這組照片獲得選角公司青睞,從而開始了雲娟當模特兒的人生。

鏡頭前後相互成就 找出交集修復歸屬感

雲娟不經意流露出的霸氣又不失優雅的形象,接拍不少電視廣告、雜誌等時裝大片,打破以往大家對「模特兒」的印象;但您可能也好奇,這樣的工作量對於雲娟,會不會成為負擔?

伸展台上,郝雲娟散發自信成熟魅力。
伸展台上,郝雲娟散發自信成熟魅力。

美恩說,與有著失智症的外婆雲娟一起工作,一開始她也很擔心外婆太累,但從陪伴外婆試鏡、練習、拍動態廣告再到靜態平面拍攝,這一連串過程下來,美恩發現雲娟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也觀察到每每拍攝後,雲娟似乎也重新找回信心,覺得自己是個受歡迎、有用的人。

美恩很感謝外婆讓她有機會去理解「高齡」這件事情,她也透過專訪,希望大家不要覺得「失智」就什麼事也做不好,因為這樣的「遺忘」反而會有出乎意料的表現,雖然事後她總會忘記自己拍了什麼廣告,但開心的感覺,卻會留在心裡。

【5是主角】失智不失「志」 90+熟齡潮模向陽發光 | 拍攝工作讓雲娟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
拍攝工作讓雲娟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