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中秋節烘肉配月餅 傳統習俗不是這樣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禮拜五就是中秋節,許多人開始準備食材烤肉(烘肉 hang-bah),不過烤肉並非中秋節的傳統習俗,祭月(拜月娘)吃麻糬(麻糍muâ-tsî)才是傳統的習俗,不過吃麻糬這件事已經流失掉了。

這一次中秋節的《台語珍輪轉》介紹中秋節由來,還講了許多軼聞,包括嫦娥(Siông-ngôo)的「月宮」,其實也可以叫作「蟾宮siâm- kiong」;另外還有一些習俗是要拋繡球、跋(pua̍h)狀元餅等等。

關於中秋節特殊的詞,必須要強調的就是「烘肉 (hang-bah)」是台文正確寫法,並非「夯肉」,另外還有比較少聽到的習俗聽香thiann-hiunn;俗語的部分,月驚十九,年驚中秋,人驚四九 Gue̍h kiann si̍p kiú, nî kiann toing-tshiu, lâng kiann sù-kiú、食米粉芋,有好頭路 Tsia̍h bí-hún-ōo, ū hó thâu-lōo等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