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偷渡中國「九段線」 越南下架《萌萌壞雪怪》

電影偷渡中國「九段線」 越南下架《萌萌壞雪怪》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夢工廠新電影《萌萌壞雪怪》(Abominable)因中國出資,在地圖的畫面中偷渡了「九段線」的南海主張,引發越南當局不滿,越南電影局13日宣布,決定將這部電影下架,禁止電影院放映。

(翻攝Youtube)
(翻攝Youtube)

夢工廠2019年的電影《萌萌壞雪怪》因幕後多數由中國出資,電影中以各種方式「偷渡」中國的理念,除宣揚中國的美好以外,更在出現地圖的場景中畫上「九段線」,暗渡「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南海主張。讓越南民眾相當不滿,不少觀眾在看完電影後上網討論此事,當局更進一步宣布將此電影下架。

(翻攝Youtube)
(翻攝Youtube)

中國"九段線"爭議 從法庭燒到電影

中國在2009年提出「九段線」主張,宣示中國對資源豐富的南中國海享有主權,其中包含了大片被越南視為大陸棚領域的區域,與越南、菲律賓等國發生爭端。

2016年,南海仲裁庭公布仲裁結果,仲裁庭5名仲裁員認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對南海自然資源不享有任何權利,中國基於九段線主張而在其上所進行的開發都造成了環境損失,要求中國政府停止任何活動。中國民眾則發起「中國一點都不能少」運動,抗議南海仲裁庭的仲裁結果。

幕後中資操作 動畫片偷渡中國南海主張

事情延燒至今仍未落幕,中美合作的電影《萌萌壞雪怪》中,只要是出現地圖的畫面,觀眾都會看到地圖上畫著「九段線」的虛線。早在預告片釋出時,就有眼尖的台灣觀眾發現,不少台灣網友不滿,號召抵制該電影。

除了台灣觀眾的「拒看」抵制行動,10月4日在越南上映後,更引發了更大的風波。越南電影局13日宣布,各電影院停止放映這部電影,電影局表示,未來在電影審核工作將更加嚴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