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移民投資天堂

林玉清 林漢誠 報導

  經濟部長蕭萬長剛從澳洲訪問回國,並且帶來了令人興奮的消息,那就是中澳的關係將會更進一步提升,不過事實上中澳的實質關係,近年來不斷的進展,民國七十九年雙邊貿易的金額,達到三十二億元,我國前往澳洲投資移民的人數,更是不斷的增加,有人說澳洲是世界上最幸運的國家,不過這個幸運的國度,是不是也是投資移民都的天堂?

  澳洲面積是台灣的兩百倍,台灣是澳洲第七大進口國,澳洲的國民所得是台灣的兩倍,台灣是澳洲第六大出口市場,澳洲是個資源得天獨厚的國家,台灣資源缺乏,不過,卻是澳洲的第五大貿易伙伴,澳洲在南半球,台灣在北半球,這兩個一南一北的國家,將在九月直接通航。我國設在雪梨、墨爾本的遠東貿易辦事處,也將提昇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首都坎培拉將增設一個代表處,藉著投資、移民和貿易,中澳雙方的關係越來越密切。

  這裡是宏碁電腦在澳洲的分公司,上個月才剛完成搬遷工作,宏碁在澳洲原本有三個辦事處,產品由當地的經銷商推廣、銷售,由於澳洲個人電腦十分普及,平均每八個人就有一台,一年有五十萬台的需求量,是台灣的一倍半,宏碁看好這個市場,決心在澳洲建立自己的據點,開拓自己的行銷網,前年,在澳洲辦理了公司登記,同時著手找人、找地方,沒想到光是找員工就費盡心思。

  如何找到適合的員工,是宏碁電腦在澳洲投資上的第一課,也是所有來澳洲投資的人,必須面對的問題,澳洲是一個社會福利制度完善的國家,今天失業,明天就有失業救濟金可以領,因此澳洲人對於工作並不積極,態度也比較閒散,宏碁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克服人的問題,去年,宏碁在澳洲的分公司正式成立,開始營運,今年,宏碁就轉虧為盈,儘管澳洲的經濟成長率不到4%,經濟蕭條也沒有改善,但是對宏碁來講,卻是一個發展的契機。由於經濟不景氣,澳洲人從講究品牌轉向價格取勝,物美價廉的產品是他們的最愛。

  目前宏碁電腦澳洲分公司,總共有三十八位員工,除了林森楠是台灣來的以外,其他都是當地人,在澳洲投資像宏碁這樣一個公司,需要五百五十萬美金。

  新南威爾斯州是澳洲經濟發展歷史最久,實力最強的省分,自從澳洲聯邦政府鼓勵外來投資,實施商業移民計畫以後,新南威爾斯州是海外移民最多的州,有47%的商業移民選擇在這裡投資,也就是每年有八百個以上的投資者,進入這個市場,其中75%來自亞洲地區。

  李聯鳴移民到澳洲才一年兩個月,不過他已經適應了這裡的生活,而且喜歡這裡閒適的生活,像這樣找幾個親朋好友,在自己家後院聚會烤肉,是澳洲最典型的社交活動,現在也變成李聯鳴最喜愛的生活方式,在這裡,他找到了他的家庭生活。家庭生活美滿,夫妻感情也增進了不少,李太太說,移民澳洲以後,李先生對家有責任感,對小孩更關心,也更像個父親,不過,語言的障礙也曾經深深困擾她。

  李先生是以商業移民的方式到澳洲的,為了節省開銷,他把自己家的車庫改裝成展示室,進口五金手工具和汽車零配件,太太兼祕書,再僱用兩個本地人當業務員,規模雖然不大,但是面對澳洲什麼都貴的經營環境,他不得不精打細算。營運成本高,銷售網路也十分封閉,這條商業移民的路,李聯鳴可以說是走得相當辛苦。為了打出自己在澳洲的江山,李聯鳴到處問,到處求教,因為他不服輸。李聯鳴以時間、耐力和一股氣打進了澳洲市場,成功地踏出移民的第一步。

  根據澳洲聯邦政府的統計,每個商業移民家庭,平均引進大約八十萬美元的資金,每個商業移民,平均僱用十四個本地工人,商業移民帶動了澳洲的經濟發展,也帶動了澳洲的出口貿易,為經濟蕭條的澳洲,注入新的活力,而台灣七百多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和台灣商人在商業和市場方面的經驗,也就成為澳洲政府極力爭取的目標。

  1987~1988年度,台灣移民到澳洲的人數是1230人,1988~1989年度是2384人,去年高達3155人,其中大部分是商業移民,遠東貿易服務中心,是外貿協會派駐澳洲,收集商情和提供澳洲商人商業資訊服務的單位,對於國內有心來澳洲發展的投資者,朱康明主任有一些建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