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香港特別報導(二)

綜合報導

  事實上,大部分有錢的香港人,早在八十年代中期,便在國外買了政治保險,申辦了移民手續,香港的一些大公司,也紛紛把註冊地遷離香港,就拿港府立法局內的六十位議員來說,至少有四分之一持有外國護照,一旦之後中共要秋後算帳,他們也都有一條退路,令人惋惜的是,在一片移民風中,香港人變得愈來愈自私。

  候鳥的遷移,需要尋覓較好的生活,而香港人移居美國、加拿大、澳洲甚至新加坡,卻不一定找到更好的生活,反而是忍受著另一種的折磨。

  的確在習慣了香港講效率,樣樣求快的生活作息,反而適應不來國外緩慢的工作節拍,此外,看到很多美國公司在聘用職員時,都以當地人優先,而香港來的新移民,有時甚至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這一點讓不少香港移民感到相當沮喪,甚至有回流香港的打算,演藝界這種現象最為明顯。

  香港人事管理學會,有鑑於香港政府過去無法提供工商界,一個正確的移民數字,從1987年開始,每年針對移民和回流數字,做出詳細的分析與統計。

  錢大忻是香港工商界的典型例子,他在香港屬於上層社會人士,住宅面積三千多平方呎,這是香港中下階層夢寐以求的生活空間,錢大忻和多數工商界主管一樣,早已辦好了移民手續,對於現在港人回流的現象,他認為是時勢所趨。

  外國經濟不景氣,加上生活適應不易,而大陸強大經濟的吸引力以及香港許多公司,開始實施鼓勵人才回流政策,不少外流的人才也蠢蠢欲動,譬如藍育榮受不了美國的生活方式,而要回香港發展,他曾經花了一番功夫來說服母親。目前,藍育榮已經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再不用過國外枯燥的生活了,黃紹倫教授也發現,香港人在面對政治保險,和大陸經濟利誘的矛盾之下,現階段香港人移民的方式有了新的趨勢。

  光是大陸的經濟吸引力,其實並不能留下香港人,敏感的工商界還會衡量中國大陸的政治氣候。

  學術界也發現,目前香港人移民風潮已不像前兩年那般旺盛,雖然為了己身的安危,政治保險不能不買,但是否真的要走,就要衡量往後的,香港與大陸之間的走勢和政治變化。

  諷刺的是,正當大家趕著離開的同時,中國大陸方面卻不斷有人申請移居香港,甚至不惜被抓而偷渡到香港,目的只是希望有更好的生活環境,這些來港的新移民,學歷和工作能力都比較低,因此在香港只能擔任一些危險性高,或者收入低微的粗重工作,很容易流入香港的低下階層。

  根據基本法規定,只要父母其中一方是香港居民,他的子女即使在中國大陸出生,都有權成為後香港特區的公民,就是說將有至少三十萬移民大軍,會填補多年來香港移居外地之後的人口空缺,香港經濟分析家已經開始憂慮,這些大量從大陸來港的新人口,將會剝削香港在國際間的貿易競爭能力,四十年前,上一代的人為逃離共產黨而移居到香港,如今因為大限,他們的子女又重蹈父母恐共的覆轍,紛紛遷移到其他的地方去,看來無根、飄泊已經成為香港人的標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