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的管理妙方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國際經濟景氣低迷,及政治紛爭的影響,國內的經濟也都停滯不前,而在經濟景氣不很暢旺的情形之下,管理技術的提升,相形之下就變得更為重要,尤其國內以服務業居多,而服務業的管理是最困難的,同時國內企業開會的情形也很多,如何使開會變得更有效率,如何發掘企業內部的問題,如何劃一服務的品質。

  一提到開會,許多上班族,不論是不是主管都頭痛不已,這家房屋仲介公司為了維持標準的服務品質,了解顧客需求,每天不但有朝會、夕會,每週還有店長會議、經營管理會議,另外部門和部門之間,還不定期召開溝通協調會議,這些會議都是必須的,可是常常會一開下來總要花上大半天的時間,令人視開會為畏途,為了改善開會這個必要之惡,去年十月,他們引進了PSP(問題解決程序)這個方法,結果令他們大為滿意。

  這家房屋仲介公司之所以運用PSP方法,主要是因為他們要導入BPM(業務流程管理)這套管理方法,業務流程管理是IBM自行發展出來的一套,適合辦公室及服務業管理的方法,為了使十四家分店都有相同的服務品質,他們選擇了BPM做為管理方法,然而開會是BPM必經的步驟,房屋仲介變數又多,如何使開會效率提高,成為有效運用BPM這套方法的關鍵,而PSP就是提高開會效率的方法。

  PSP這個使開會有效率、有結果的方法,基本上有五個步驟,一、確認問題,二、找出各種可能的原因,並且畫出魚骨圖分析原因,三、設定目標,看要達到什麼目標,四、根據原因研擬解決方案,五、訂出行動計劃。

  客戶所提出來的疑問,經由店長在主管會議中提出,並且很快得到解決方案,不但能使客戶滿意,連帶著也帶動每一個服務人員的幹勁,現在他們已不再認為開會浪費時間了,像這樣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開會方式,是不是也符合您的需要呢?PSP是使客戶所提出來的問題,能藉由開會獲得迅速解決的方法,但是如果不知道客戶的需求,如何能提高服務品質呢?這個令服務業傷腦筋的問題,沒想到一家土生土長的餐飲連鎖店,卻以一張小小的意見卡解決了。

  來到這家餐廳用餐,付帳後都會在他們特製的「找錢袋」裡,看到一張意見卡,可別小看這張小小的意見卡,它是這家餐廳十二年來改進菜色,管理服務人員的法寶。許多公司都設有意見卡,但是像這家餐飲公司那麼重視,慎重處理的並不多,他們把每個月收回的三、四千張意見卡,分門別類處理,有特殊意見的還加上眉批,這些意見卡的內容每天都輸進電腦,到了下個月月中經營檢討會中印製成表,成為各分店及各服務人員獎懲的主要依據。

  在經營檢討會議中,當眾公開表揚意見卡中積分最好的前三名分店長,對意見卡所提的意見也提出來討論如何改進,所以意見卡等於是這家餐飲公司,經營方向的指南針,由於所有的意見卡一定回信,還會附贈個小小的禮物,再加上意見卡的意見被採納,所以他們收到的意見卡比預期的多。

  知道顧客真正的需求固然不容易,聽到顧客的聲音以後,如何達成目標,對涉及技術層面的製造業,更是一大挑戰,一家製造汽機車避震器及各種零件的公司,從民國七十五開始,力行「專案改善體系」這套制度後,對目標的達成有很大的幫助。

  每年年底這家公司的最高管理階層,總會召集各單位主管研擬下年度要執行的專案,先由業務部門訂出下年度要達成的經營目標,接著研究開發、生產技術、品保各單位也各自擬訂,要達成經營目標的各種可行專案。

  各單位討論篩選出下年度各個月份,各單位所要執行的專案後,這些專案就立案了,專案一旦立案就一定要想辦法完成,不但各單位要全力配合專案負責人,必要時也可以延聘專家指導,所以他們自從實施「專案改善體系」這套制度後,不但打破部門與部門之間各自為政的弊病,在技術上也因此有了突破。開發課林課長今年要負責改善起動馬達的不良率,這是個存在多年的問題,結果為了完成專案,他們引進了田口式品質工程這個方法,使不良率從11%降到0.1%,不但得到高額專案獎金,也學到了「如獲至寶」的新技術。

  所有的專案,除非沒有結案,一律給予獎金鼓勵,獎金多寡則視成效來決定,不過由於所有專案都是事先經過各單位討論,可行性在五成以上才提出,所以實施到目前為止,只有一個專案無法結案。

  設定目標,利用獎勵制度,激發員工向上求進步的心,這是個利人利己公司的制度,他們說今年總共要完成五十個專案,每一個專案都和改善品質,降低成本,開發新產品有關,在專案的督促推動下,他們也只有絞盡腦汁完成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