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當家-精進士官制度

胡淑裕 杜廣奎 報導  / 台北市

  國防部目前正在進行一項重大的改革,那就是要重整未來十年兵力,依據國軍十年重建計畫的構想,國軍未來的兵力將會調整為四十萬人,其中官、士、兵的比例訂為一比三比二,也就是士官的人數將會佔到一半,因此士官的素質和士氣將會影響到國軍未來的發展。不過,由於長久以來,我們國軍習慣上總是把士官和士兵,合併地稱呼為士官兵,造成了士官的位階、角色和權責不明,因此為了讓人數眾多的士官能夠真正地擔負起中階幹部的權責,國防部正在規劃所謂的精進士官制度,來強化士官的能力。

  這裡是空軍第十一修補大隊,也就是空軍最頂尖的神鷹保母,在廣闊的基地裡,近百架的戰機自清晨起,就分別執行訓練和各種任務,為了事前確保每架戰機全功能系統的正常操作,修補大隊的弟兄們必須從凌晨四點開始,分批在廠棚、停機坪進行測試和飛行前檢查的工作,隨著一架架飛機的起落,繁忙的基地裡,都是修護大隊弟兄們穿梭的身影,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飛行員與機工長之間,所形成的默契和相互信任。讓軍官與士官分工合作,互相尊重是空軍第十一修補大隊,今年為全力執行「精進士官制度」,實驗工作所訂下的目標,而這也是國軍十年兵力整建計劃的重要工作。

  依據國軍十年兵力整建計畫構想,國軍未來兵力將調整為四十萬人,其中官、士、兵比例,律定為一比三比二,因此士官不僅是軍隊未來的骨幹,也是鞏固基層的重要磐石,然而長久以來,國軍習慣上總是將士官與士兵,合併稱呼為「士官兵」,不僅稱謂如此,事實上絕大多數軍官,也是將士官當成士兵看待,因而造成士官的位階、角色,權責不明,影響到士官的自尊與自發的責任感,和積極的企圖心,同時也導致基層的軍官事必躬親,疲於奔命,而卻無法獲得管教上預期的成效,有鑑於此,國防部這兩年來致力於「精進士官制度」的規劃與實驗工作,希望讓士官能發揮專業及管理能力,而軍官也能在充分授權下做好計畫和指揮工作。

  為國軍當家,做部隊的主人,這是精進國軍士官制度未來的遠景,目前擔任陸軍裝甲部隊戰車連連長的高志清上尉,就表示了他對士官重要性的看法。隨著國軍武器裝備的日益現代化,不僅需要具備基礎科學的領導士官,教育指導士兵熟習武器的操作,也需要具備專業能力的技勤士官,負責武器裝備的保養與修護,因此在提高士官地位,讓士官擔負更大責任的同時,提昇士官素質與能力也相對地重要。

  海軍實驗「精進士官制度」的邵陽軍艦,為了讓士官能夠勝任成為戰艦執行任務的關鍵幹部,從泊岸後的派工,到武器裝備的操作、保養、維護,以及海上航行執勤,均由士官取代軍官擔負重任,當然在這之前,所有的士官都經過了「士官委員會」,再教育再訓練的工作,邵陽軍艦的「士官委員會」,是海軍新士官制度的要項之一,透過士官委員會強化士官在基層領導,及部隊指揮管理實務運作的能力與責任,這樣的士官委員會,目前正在海陸空三軍及憲兵各部隊陸續成立。

  除了強化士官領導管理,及實務運作的能力,提昇士官的專業素養也是重點工作。俗話說,「鐵打的營艦流水的兵」,當前國軍因實施義務役兵制,常備戰士進退頻繁,即使軍官也因職務歷練和受訓深造的需要,而常常異動,因此我們唯有建立以士官為核心的制度,才能有效維護部隊的持續戰力,精進士官制度是國軍當前重大施政工作,更是國軍邁向現代化必然的道路,未來人數占國軍二分之一的士官能夠當家,不但能提高國軍士氣,更能發揮國軍的作戰能力,因此受到全體官士兵的歡迎與支持,這真是國軍的重大改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