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香港特別報導(一)

綜合報導

  目前,全世界各國的新聞單位都派有記者駐守在香港,隨時報導逐漸逼近之前,整個香港社會所呈現的各種現象和政治衝擊,尤其關注中國大陸與英國你來我往的角力戰,雖然香港是我們華人同胞居住的地方,可是長久以來,卻是一個由英國人統治的殖民地,整個社會結構、語言文化都與海峽兩岸有很大的差別。

  身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表面上繁榮熱鬧,生活節奏相當快,工商業界所呈現的是馬不停蹄的賺錢、賺錢,可是四十年來,長久存在香港人內心的,卻是一股十分不安定的壓力,只要能走,一定想盡辦法移民到其他的國家去,就好像一群為了生存到處遷徙的候鳥,難道香港人是候鳥嗎,就是我們關切的話題。

  在香港居民強烈的要求和港府立法局,行政局議員們的多次爭取之下,英國政府最近宣布,凡是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的香港居民,可以在九七之前分階段登記,簽發英國海外國民護照,簡稱BNO,這則消息對外人來說,可能微不足道,但是對大多數的香港人而言,等於是一張未來前途的保證書,事實上,凡是在香港出生的居民,都可以持有英國屬土的公民護照,在九七之前,這本護照是被國際承認的,香港大約有兩百多萬人擁有,到了九七之後,英屬護照將會失去效應,英國政府為安撫人心,因而宣布這項改換海外國民護照(BNO)的措施,然而未來BNO是否會被全球各國承認,尚未可知,其他三、四百萬不在香港出生的居民,持有的只是一份CI,也就是香港居民身分證明書,這份CI不是護照,沒有國藉的認同,到了海外沒有任何保障,因此擁有一本有用的護照,就是香港人長久以來追尋的目標。

  回溯一百多年前,香港從樸實的漁村演,變到今天繁華熱鬧的國際大都會,居住在這裡的華人居民,總是像候鳥一般來來去去,在香港出生、成長的,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周永新,對香港四十年來的變化,曾經深入研究。而早期香港讀書環境不理想,是另一個促使香港人移居他鄉的原因之一。

自從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之後,不少人用飛機票代替選票,投下對中共的不信任票,但是,這張飛機票的代價很大,有些人要割捨在香港多年的成就,重新到異地打拚開創,有些人全家移民,一起適應新環境,有些人拋妻別子,這些悲歡離合,每天都在飛機升降之間不斷的重演,到了八九民運之時,香港人的移民潮幾乎達到頂峰。連香港的演藝界,也因為六四而大量的移民出去。

  大家想盡辦法遷離香港,目的都是買一份政治保險,只是這份保險費十分昂貴,由於香港人移民的風氣幾十年來一直沒有間斷過,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和浸會學院幾所大專院校,近幾年針對香港人的移民心態,分階段的做過研究,結果發現香港人移民最大的原因,就是恐懼不穩定的政治,也就是對未來感到十分地憂慮。

  在統計移民人數方面,五○年代、六○年代,移民人口量並不大,而八○年代起每年有兩、三萬人,到了六四前後期躍升到每年六萬人,移民人口中絕大部分的年齡在三、四十歲,都是有一技之長的青年男女,我們可以知道近十年來,有大約五十萬各行各業的精英離開了香港,也就是社會上十二分之一的專業人士外流,這個人力資源的流失,對繁榮的香港產生了極大的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