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李昌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各界所關切的三大刑案,也就是劉邦友公館血案、彭婉如命案、以及白曉燕遭到綁架撕票案,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破案,為了加速破案,警政署日前邀請世界知名的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返國,為國內警界高層主管,及承辦重大刑案的檢察官上課,李昌鈺曾經承辦過五千個重大刑案,包括他的成名作碎木機謀殺案、足球明星辛普森涉嫌殺案前妻一案,以及美國甘迺迪家族後裔威廉史密斯涉嫌強暴案等等,被美國媒體稱為犯罪現場之王的李昌鈺博士,對於犯罪偵查和刑案現場重建,擁有許多豐富的經驗,許多棘手的案件經過他的抽絲剝繭,最後終於是重相大白,國內三大刑案如今陷入膠著,來聽聽李昌鈺博士對三大刑案的看法。

  專程為國內三大刑案返國的旅美華裔鑑識權威李昌鈺博士,面對媒體追問三大刑案破案機會與偵辦方向時,做了以上的表示,究竟劉邦友公館血案、彭婉如命案、以及白曉燕遭綁票殺害這三大刑案,有沒有破案的可能呢?

  這一次李昌鈺博士應邀回國演講,上課的學生非比尋常,數百位國內高階警官在座,還有六十位目前承辦重大案件的檢察官在場聽課,李昌鈺博士上課幽默,現場笑聲不斷,而他經手的兇殘、血腥案件,則在他的生動描繪下,一一浮現在大家的眼前。下課十分鐘的空檔,許多學生爭相私下請益,一些爭議性案件的關係人,也紛紛來找李昌鈺博士,詢問他對該案情的看法。

  過去,李昌鈺每每在國內發生重大刑案,案情陷入膠著時,回國義務協助警方辦案,譬如華南銀行襄理林永泉命案,因為李昌鈺博士的彈道比對,找出破案的關鍵。日本學生井口真理子命案,也因為李昌鈺博士的DNA鑑定比對,得以順利破案。在國內發生三大刑案期間,李昌鈺更數度返國,為警方提供科學辦案與犯罪現場重建方面的經驗,同時引進「微物證據」的辦案方法和儀器。

  對於最近外傳檢警人員為了偵辦三大刑案相互批評一事,李昌鈺特別呼籲承辦人員,辦案不能藏私,而檢察官、偵查人員、法醫與鑑識專家,應該各就權責與專業相互支援,整體作戰,才能迅速偵破三大刑案。講究「科學辦案」的李昌鈺,承辦過五千多個案件,他的科學證辭曾經為許多人洗雪冤情,也讓不少歹徒俯首認罪,美國司法界在李昌鈺的催生下,採納了DNA刑事鑑定方法,所謂DNA是「去氧核糖核酸」的縮寫,存在於每個生物細胞核內,相同的機率只有五百萬兆分之一,因此可以藉由DNA鑑定,找出破案的關鍵,另外李昌鈺所專精的微物鑑識,已成科學辦案的趨勢,也就是透過高倍顯微鏡,將案發現場的微量證物,用科學儀器進行分子結構的類比,進而作為兇案現場重建的依據。李昌鈺強調,科學證辭不會說話,但是他不會說謊。

  李昌鈺返國期間,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奉獻給承辦刑案的檢警人員,李昌鈺此行提供了國內高階警察和辦案人員許多的新觀念,上課的「學生」一致表示肯定。在結業典禮上,高階警官們陸續從李昌鈺博士手中接下結業證書,刑事警察局長楊子敬呼籲與會的刑案偵辦人員,要重視犯罪現場,用新的犯罪偵查方式,來處理日益複雜的犯罪行為。

  臨上飛機返美前,李昌鈺應邀在法務部演講,雖然他來去匆匆,但是每一次他的演講總是聽眾爆滿,他所帶給國人的不只是經驗的傳承,更是觀念的播種,忙碌的他臨走前,特別呼籲大家對國內治安要有信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