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政變辭職總統失蹤

林佳蓉 報導

  中亞前蘇聯附庸國、吉爾吉斯的局勢,急轉直下,成為繼烏克蘭之後,因為選舉爭議而變天的前蘇聯國家。示威群眾佔據總統府,掌權長達十四年的總統阿卡耶夫,已經辭職並且協同家人倉皇搭機逃走。有報導說他前往哈薩克,也有人說他逃往俄羅斯。

  幾天來聚集在總統府外頭以及市中心街道的幾萬名示威群眾,在下午的時候突破了警方的防線,衝入並且佔據總統府,大肆破壞。幾個小時後,反對派就宣佈說,總統阿卡耶夫已經簽署辭職聲明。有媒體報導說,阿卡耶夫和家人搭機逃往哈薩克。也有報導指出,他是前往俄羅斯。不過阿卡耶夫卻透過幕僚反駁這些消息,澄清自己並沒有辭職,而是躲在安全的地方。

  吉爾吉斯的反政府示威暴動,起因於上個月中國會選舉所引發的爭議。在第二輪投票後,反對派指出選舉舞弊,最高法院也宣判選舉無效。反對派因此號召支持者舉行大規模遊行,要求六十歲的總統阿卡耶夫下台。反對派群眾還和親政府的支持者爆發衝突,首都陷入街頭追逐戰。幾天來的暴動造成至少30人受傷。目前首都比什凱克街頭,秩序混亂,有人縱火燒車。反對派宣稱已經控制國家四分之三的領土,國防部和安全部都表態支持。反對派有信心,能在三、四天控制全國,穩定局勢。還宣示,將舉行新一回合的選舉,開始統治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