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葬禮 舉世哀悼

林佳蓉 報導

  天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昨天安息在聖彼得大教堂,兩百位全球國王、總統、政要還有上百萬群眾,出席葬禮彌撒,向教宗來道別,場面相當盛大,令人動容,透過電視轉播,從梵蒂岡、到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好幾億人目送教宗走完這最後一程。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棺木,由戴著白色手套的扶靈人員,從停靈多日的聖彼得大教堂,抬放到在廣場的彌撒祭壇上。

  樸素的棺木上只有一個十字架圖樣,和代表聖母瑪利亞的【M】字母,接著主教把一本聖經打開放在教宗棺木上,象徵依照上帝的意旨翻閱,安魂彌撒由樞機主教團長拉辛格主持,儀式雖然比以前簡化,但是天主教的一些傳統還是保留下來,例如:灑聖水、燃燒香料、吟誦聖詩,整個儀式代表教宗從死亡到重獲新生,榮歸上主。

  彌撒全程大約兩小時四十分鐘,現場飄揚著莊嚴的葛利果聖樂,分別以拉丁語、英語、法語、波蘭語、德語等國語言誦經。彌撒結束後,半噸重的棺木抬過死亡之門,扶靈人員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緩緩將棺木抬進聖彼得大教堂安葬。教宗從此長眠在聖彼得大教堂的地下墓室,伴隨著他的,是來自故鄉波蘭的一把泥土。教宗這場葬禮,有好幾百萬信徒以及來自全球兩百位領袖參加,而透過電視轉播,陪教宗走最後一程的,更有好幾億人,是當代場面最大的葬禮儀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