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調查不嚴謹嚇壞一堆消費者

 / 台北市

  雖然衛生署已經公開說明,一氧化碳不會危害人體健康,但消費者恐慌心理下,已經造成市面上生魚片滯消。有學者就呼籲,以後學界公佈調查數據應該更嚴謹,像國外報告幾乎都花了五年以上的時間調查,樣本數更高達三、四萬人。

  楊桃農氣得破口大罵,因為當時一名腎臟病患者,吃了二顆楊桃後昏迷,結果楊桃竟然沒人敢吃,事後證明吃楊桃不會中毒,亞東醫院的醫師還特地召開記者會,公開吃楊桃,幫果農澄清。

  一把火燒了布條和稻草人,因為有學者說,台灣沿海的蚵仔被重金屬污染,綠牡蠣不能吃。眼見辛苦養殖的牡蠣沒人買,氣得蚵農到立法院生吞蚵仔,而最後也證實青色的蚵仔是正常的。難道連鮮奶都不能喝,一份報告讓鮮奶廠商槓上衛生署,事後證實,鮮奶中微量的戴奧辛,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過當時確實重創了台灣的製乳業。

  再來看看國外怎麼做,美國國家健康中心說,吃低脂食品不見得能抗癌,對防治心臟病也沒什麼效,顛覆所有人的觀念,也引發爭議,但至少他們花了八年,研究了四萬九千名更年期後的婦女,還花光了四億一千五百萬美元的研究經費。另外大家為了避免骨質疏鬆吃的鈣片,吃多了竟然可能造腎結石,這個報告也花了七年追蹤,研究了三萬六千多人。而這次,生魚片含一氧化碳,從頭到尾只查了十九件樣品。食品安全雖然不是皇后的貞操,不容質疑,但中外相較之下,誰的研究數據可信度比較高,相信大家心中,已經有了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