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遭降級 與三矮行星並列

事實上冥王星名列九大行星之一,已經有超過七十年歷史,但是國際天文學界還是嫌它身材太小,而決定將它降級為矮行星,不過又另外拉了三顆星體和冥王星作伴。我們現在就來看看,太陽系家族中的這四位朋友。
國際天文聯合會議重新定義行星的條件,在標準行星之外又增加了一個矮行星的分類,除了冥王星被降級之外,太陽系中另外三顆小行星也加入了這個行列。卡倫星(Charon)的案情更複雜,它在一九七八年被發現時,被認為是冥王星的衛星,而神話中卡倫就是冥河的擺渡人。它的體積雖然是冥王星的一半,但公轉週一樣都是二百四十八點一年,在許多方面都和冥王星地位相當。齊娜(Xena),取名自電視影集【戰神公主齊娜】,是前年才被美國天文學家布朗的團隊所發現的最新的星體。距離太陽最遠,公轉一圈要五百六十年。但由於它形狀和軌道都合乎行星的定義,而且體積比冥王星還要大,因此它的出現幾乎撼動了冥王星的地位。齊娜的名稱還沒有獲得國際天文學會的承認,目前還是使用2003UB313代號。穀神星(Ceres),取名自羅馬神話中的穀物女神,在西元一八零一年被義大利天文學家發現,排在火星與木星之間,公轉週期四點八年,它的直徑才九百五十二公里,比冥王星還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