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遭降級 太陽系剩八大行星

全世界的天文教科書,今天起,要全面改寫了,因為【國際天文聯合學會】最新決議,推翻了太陽系中有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九大行星】的觀念,這是因為【王星】不符合行星新標準,決定將它降格成為矮行星,太陽系從此只剩八大行星。
經過一個星期的激辯,太陽系中有九大行星的觀念,完全被推翻了。在捷克召開的國際天文聯合學會,二十四日決定,將冥王星從九大行星降格為所謂的「矮行星」。根據新的行星定義,行星必需為一個圓球體,並且在固定的軌道上,繞恆星運轉的星體。不過由於冥王星部份運行軌道,和海王星重疊,因此被降格。自從一九三○年被美國天文學家湯博發現後,冥王星就爭議不斷。原因之一是冥王星的直徑,只有兩千三百公里,比月球還要小,但卻因為測量方式錯誤,而被列入大行星中,一錯就是好幾十年。此次國際天文聯合學會的作法,許多天文學家都認為相當有魄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