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事政變 總理塔克辛失蹤

泰國發生軍事政變,軍方趁著總理塔克辛到美國參加聯合面大會,發動政變,由陸軍總司令暫代總理職務。

清晨破曉小販照常作生意、路上依舊是車水馬龍,政變部隊還跟過往民眾有說有笑的,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般。然而貨幣市場倒是強烈反應,泰銖瞬間暴跌,兌美元匯率創下三年來最低價位。走一趟曼谷,各個交通要道和政府機關盡是身上綁了黃絲帶的政變部隊,槍口炮口也都繫了代表泰國王室的黃絲帶,以示效忠蒲美蓬。民間則盛傳,內政部長、國防部長、副總理等人不是被捕、就是逃亡,不過種種傳言都未獲得證實。至於前往美國紐約準備出席聯合國大會的總理塔克辛,已取消既定的演說,並決定搭機離開美國,但是去向不明。昨天深夜十點多,效忠陸軍司令宋帝的部隊開進曼谷,為泰國十五年來第一場軍事政變揭開序幕。不僅政府機關被包圍、轉播中的電視節目也中斷,改播泰王蒲美蓬的影片和愛國歌曲。隨後政變領袖宣佈:罷黜總理塔克辛、實施戒嚴、解散內閣、國會和憲法法庭、暫停適用憲法、成立政治改革委員會負責國政運作,直到成立新的文人政府為止。

今早九點,掌權當家的政變領袖,首度露面召開記者會強調:軍事政變、罷黜塔克辛乃是當前修復泰國裂痕的必要之惡,希望民眾保持冷靜、支持他們。然而善於和鼎鼐手腕的泰王蒲美蓬未表態,因此泰國政局未來走向仍不明朗。(記者張珮雲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