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項缺失沒改善 高鐵安全有疑慮

 / 台北市

高鐵不能通過履勘,並不讓人意外。回顧高鐵試車以來,一個月發生三次意外,二十八項重大缺失沒改進,就連最重要號誌驗證都沒完成,履勘委員擔心,如果硬要通車,會有安全顧慮。

履勘委員魚貫入場,個個神情嚴肅,每個人手上一疊資料,高鐵能不能畢業,就看這場會議,翻著厚厚這一大本驗證報告,裡頭螢光筆畫的重點密密麻麻,他是高鐵履勘委員楊永斌,每天翻都快翻爛了,就算高鐵延線一站一站熱鬧開幕,通車支票兌現壓力有增無減,但安全至上,楊永斌說什麼,都不能放行。

但高鐵還展現實力,試車就狀況連連,出意外不是新聞,因為過去半年三不五時就要上演一次。六月二十四日,列車開進苗栗後龍隧道,電腦當機,列車當場停擺。十月三十一日,推軌車忘了放下來,造成列車第一次出軌。隔天烏日站又發生列車煞車異常,而且還拖到了第二天,才發現感應器被撞壞了,全線停電搶修。但神奇的是,一連串事故後,台灣高鐵還是拿到了英國勞式驗證核可,只是驗證核可不代安全有保障,就在三天後,十一月二十四日,原本是要確保安全避免意外發生的巡軌車,因為行控中心人員忘了確認而出軌,卡在軌道上動彈不得,真是糗大了。

而高鐵通車的真正關鍵,就在這一大本厚厚三百頁,英國勞氏驗證協會所提的台灣高鐵的驗證報告,時間重回十一月七日,當時報告中明列二十八項缺失要改進,包括號誌不連鎖系統未完成整合,因為看看高鐵進站,車廂是本的,號誌、軌道都是歐規的,高鐵這個混血兒,過不了關,但十三天後,十一月二十日,第二次的補充報告,卻只剩下幾張報告內容,二十八項缺失改善情況,直接跳過不提,正當每個人都在懷疑,十三天能改善這麼多問題嗎?嘉義太保站的行控中心人員,三天後,就因為忘了事先確認,放行巡軌車導致出軌。

不過高鐵邀請卡發了,十二月七日會盛大舉行通車典禮,到時候怎麼通,大家就在等著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