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教育接納不同文化從小學紮根

 / 台北市

不同的國家,認知有不同的差距,像越南人,習慣吃鴨蛋中有發育胚胎的鴨仔蛋,希臘人習慣,用吐口水,來祝賀新郎新娘百年好合,不同文化間,因為不了解,容易造成誤解,台灣已經邁向新移民社會,為促進多元文化的了解,許多學校用心設計理解新移民的教材,從基礎教育做起。

這顆剝開蛋殼後看得到小雛鴨,甚至還有鴨毛和血水的鴨仔蛋,是越南人認為滋補營養的食物,不過嫁到台灣來的越南媽媽,卻因為先生覺得噁心,孩子覺得吃這種食物很野蠻,不敢在家裡吃。

因為彼此的不了解,越南配偶其實也覺得台灣的皮蛋很噁心,現在台北縣淡水天生國小將鴨仔蛋和自然科教學結合,希望透過教學讓孩子們了解不同文化間的差異,上過課後,孩子們不再覺得鴨仔蛋很恐怖,甚至還想吃一吃。還有老師們以卡通史瑞克和電影我的希臘婚禮,要同學尊重不同文化,學者也說,尊重和包容是中華民族最欠缺的美德。

台灣的外籍配偶再加上新台灣之子,已超過60萬人,還有34萬左右的外籍勞工,不過社會中對於新移民還是有很多偏見,一群致力希望促成族群和諧的民間團體,希望能促成更多好的教案,從教育中促進了解,化解歧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