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防制見成效 首次負成長

  這幾年我國愛滋疫情持續攀升,也成了世界愛滋警戒區,因此政府從前年全力推動愛滋減害計劃,去年我國愛滋感染率首度出現負成長,愛滋病會擴增這麼快,七成是因為毒癮犯共用針頭而感染到,而勒戒所就成了愛滋病患的集中地,今天我們帶您進到台南監獄來看看這些愛滋收容人在獄中的現況。

  這是在勒戒所裡的紅絲帶輔導班,教悔師正在為受刑人上愛滋衛教,這些受刑人全是愛滋感染者染上了毒癮,不只讓他們進入了勒戒所服刑,也讓他們染上了愛滋,這些愛滋受刑人和一般受刑人完全隔離,全集中在這個病房區加強消毒,也有醫師駐診來看病,讓這些受刑人可以勇敢面對愛滋沒有懼怕。

  事實上,在台南監獄內愛滋收容人就高達82位,平均年齡才30歲,幾乎都是因為吸毒共用針頭而染上愛滋。台南監獄表示,五年前只有一位愛滋收容人,短短幾年就變成80多位,預計還會持續擴增中,這也可以看到國內毒癮愛滋的嚴重程度。

  根據統計,國內六萬多名受刑人中有一半是煙毒犯,更是愛滋病的潛在危險群,政府開始將毒癮犯不再只當作罪犯,而是病患,將社會愛滋關懷帶進監獄,讓這些愛滋毒癮收容人即使在服刑,還是有權利去勇敢對抗愛滋病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