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久工黨首相 布萊爾今卸任

  英國政治史上在位最久、執政長達十年的工黨首相『布萊爾』,預定在今天宣佈交出黨魁的職務,等於成為工黨看守人,預定接班人應該是他的財政大臣『布朗』,『布朗』已經對外宣稱,將帶領新工黨迎向新的挑戰。

  畫面左邊、十年前,工黨贏得大選,才四十四歲的『布萊爾』,英姿勃發,誰也沒想到他會繼續帶領工黨,連續三次贏得國會大選,主政十年!只是十年後,畫面右邊的布萊爾,頭髮已經灰白稀疏,剛剛在期中選舉挫敗,以及阿富汗、伊拉克參戰陰影都掩蓋過他的政經成就,在內外交迫之下,布萊爾不得不提早交棒。擔任內閣財政大臣的『布朗』,一直明示暗示布萊爾趕快走人,不要戀棧,連在野保守黨,也在國會中嘲諷布萊爾不識時務!

  在十年主政中,布萊爾在國際事務上還是擺脫不了美國的影響和拖累,面對恐怖主義,布萊爾依舊態度強硬!至於卸任後,布萊爾很可能依然閒不下來,有前任保守黨首相『柴契爾』夫人和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作例子,出書演講、周遊列國,據英國媒體指出,布萊爾退休第一年,全球演話的數入就高達台幣六億六千萬,因此才剛剛在月初渡過五十四歲生日的他,未來退休日子,仍然會十份忙碌,且錢途看好。記者賴百忍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