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監獄人滿為患 14人擠3坪

 / 桃園市

  台灣監獄到底有多擠呢?竟然是十四個人擠在三坪大,讓犯人常常因此脾氣暴燥。而且一般囚犯還得和愛滋病囚關在一起。

  法務部辦理全國減刑,全國四十八個獄所,人滿患的問題正式浮上檯面,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天前往全國最擁擠的桃園監獄考察收容情形,原本只能收容一千兩百七十五名受刑人,目前平均卻高達到二千五百人左右,同時還有二百五十六名愛滋病沒有區隔外,不到三坪的房間竟然睡了十四人,睡覺時比擠公車還困難,受刑人睡覺不能平躺只能側身睡,上廁所回來就沒有位子了,人犯情緒相當暴躁衝突不斷,立委說很不人道。

  受刑人在工廠打地鋪,甚至架起活動木板睡上舖,用各種克難的方式解決房事擁擠的老問題一直無法解決。而原本是看守所變成監獄,在擴建、遷建都很難下,桃園監獄成為全國最嚴重擁擠的監獄,原本只能收容一千兩百七十五名受刑人,目前平均卻高達到二千五百人左右,法務部辦理全國減刑,桃園監獄不到三百人可以達到減刑出獄,對擁擠卻無濟於事。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天實地前往桃園監獄了解收容擠情形,這是桃園監獄受刑人晚上睡覺的畫面,數一數,不到三坪的舍房竟然硬塞睡了14個人,每個受刑人都練了睡覺不翻身的本領,否則起身小便回去就沒有位子了,看不出是給人住的,很不人道。同時還有兩百五十六名愛滋病沒有區隔,在小小舍房天花板只有通風機。立委高思博說減刑會有幫助,但監所空間和人力都不足卻超收百分之五十很不人道。

  配合全國減刑,將刑度輕的人犯釋出,確實可以稀釋房舍不足的問題,也可以穩定囚情,獄方舉雙手贊成減刑,收容人當然迫不及待,離開擠沙丁魚罐頭的日子,但是不能真正解決擁擠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