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演習嗆伊朗 國際油價蠢動

  國內油價漲勢洶洶,但這股漲勢能會再持續一陣子。根據報告,石油第二大生產國伊朗仍違反聯合國決議,繼續提煉濃縮鈾。如此一來安理會勢必要討論如何制裁伊朗。不過美國早就按捺不住,破天荒、派兩支航空母艦戰鬥群到波斯灣大肆演習,向伊朗嗆聲。

  中油台塑再度上調汽柴油價格,其中九五無鉛汽油首度突破每公升28元,到28.1元價位,令許多運將、開車族苦不堪言。但壞消息還在後頭。國際油價漲升又多了一股動力,那就是伊朗核問題。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報告指出,伊朗不僅不停止提煉濃縮鈾計畫,還加速增設提煉濃縮鈾所需的離心機數量。安裝完畢後,鈾濃縮的離心機總數將達到1300個,比今年2月份增加了近3倍。而且濃縮鈾的純度也越來越高。

  報告上呈安理會之後,安理會勢必要採取行動迫使伊朗遵守決議。目前歐盟立場仍主張談判解決問題。美國則派出尼米茲號和史坦尼斯號兩支航空母艦戰鬥群和兩棲攻擊艦波恩李查號進入波斯灣水域。

  名義上是配合波灣的航母艾森豪號演習;但是同時派出兩個航母戰鬥群在波灣地區演習,不僅是2003年美國出兵伊拉克以來最大的動作,而且演習規模也是美伊戰爭以來規模最大的;再加上美國媒體報導,布希總統已授權中情局CIA,採取行動顛覆伊朗政權;因此美國軍方雖然聲明這次演習不是針對哪個國家,但項莊舞劍志在沛公的意思不言而喻。

  姑且不論美國會不會對伊朗動武,但就伊朗是全球第二大石油生產的角度而言,伊朗問題一升高,國際油價勢必搶搶滾,衝擊所至,台灣民眾恐怕要勒緊褲帶過日子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