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大死因 台灣兩小時一人自殺

 / 台北市

  今天是世界防治自殺日,其實自殺連續多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九位,平均不到二小時就有一人自殺身亡。其中又以青壯年男性居多,甚至有父母攜子自殺。專家指出自殺前一定有徵兆,周遭親友多一些關懷,就能挽救寶貴生命。

  地下錢莊逼債,屏東一家四口燒炭自殺,兩死兩獲救。同居女友情變,爸爸抱兒子尋短。憂鬱症離婚婦女,疑似受不了經濟壓力,帶著兩個兒子跳河自殺。短短一個禮拜,類似的自殺事件層出不窮。根據衛生署統計,從一九九八到二○○五年,這八年之間,就有198件攜子自殺的案件。其中,母親佔了二分之一,造成234名孩童,來不及長大。

  台灣每一小時五十九分,就有一人自殺身亡,尤其是二十五歲到四十四歲的青壯年男性,佔了將近三成最多,他們通常面臨經濟壓力、失業和疾病一些生活上的挫折,而走上絕路。但是,有一半以上自殺身亡的個案,其實在生前,都曾向身邊的親友,透露過訊息,或求助精神科,所以,自殺,絕對不是突然發生,而是有徵兆,可以預防的。

  只要周遭的人敏感度高,多付出一些時間關懷,多打一通電話0800-788-995,或許就能挽救回一條寶貴的生命。(倪于雅 郭書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