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錦蛙有毒 三杯田雞別亂吃

 / 屏東縣

  秋冬進補,有人喜歡來一份三杯青蛙。但最近在屏東內埔和高雄鳳山水庫附近,發現不少外來種的亞洲錦蛙,牠的皮膚會分泌毒液,怎麼分辨呢?仔細看毒青蛙,牠的背部有一塊明顯的大三角形斑點

  大廚快炒,餐廳內的招牌菜「糖醋牛蛙」一端出來,客人忍不住大快朵頤。嚼勁好的蛙肉,是許多饕客最愛,不過有一種青蛙,是絕不能吃的!

  最近在屏東地區發現的花狹口蛙,俗稱亞洲錦蛙,平時幾秒鐘就能把自己埋進土裡。牠吃蜜蜂螞蟻,最可怕的是,它受刺激時,皮膚會分泌白色毒液!侯平君(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牠們繁殖速度當驚人,一次產卵上百上千個,數量是很大的!」

  牠跟我們一般喜宴時所吃的牛蛙,外型上有明顯不同!牛蛙比較大隻,身體是褐綠色,有黑色斑點分布。亞洲錦蛙最好認的是背部的黃色條紋和深棕色的大三角形斑點,牠們是這幾年來才出現在台灣的外來種,近來大量入侵屏東的內埔地區,農民都很好奇!

  專家也很擔心不知情民眾會捕來誤食,已經在出沒的地方張貼告示,看清楚這種青蛙有毒,千萬吃不得。(陳傳霆 陳益瑞 王美雅 邱顯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