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少子化鼓勵生育 他山之石

說到高齡少子化,很多人就巴不得自己生在福利最好的北歐,或是鄰近的日本,人家又是怎麼鼓勵生育呢?為了鼓勵民眾生小孩,各國紛紛研擬各項獎勵生產措施。

以歐洲國家為例幾乎每一個國家都有發放所謂的育兒金,以減輕父母養兒育女的負擔。其中,又以北歐國家育兒津貼金額給的最高,父母帶薪休假的配套措施做的最好。


早在1974年就實行帶薪育兒假制度的瑞典為例,當新生兒一出生到滿3個月時,媽媽跟爸爸不但分別有3個月跟10天的產假,並且父母雙方都可以向政府支領8成的薪水。而嬰兒滿3個月後,父母雙方皆享有最長16個月帶薪育兒假。前13個月,依然可以向政府支領8成薪水。而後3個月,則每天支領19歐元,約880多塊台幣的津貼。而且還強制準爸爸們,一定要休育兒假,和媽媽共同負起照顧下一代的責任。

至於挪威,也有類似的生育福利措施,讓民眾無後顧之憂。再看看同樣也深受高齡和少子化所苦的日本,為了獎勵生產,除育兒金外,日本女性不但有一年的育嬰假,並可向公司支領百分之40的薪水。有的公司甚至縮短工時,或乾脆讓員工選一天在家上班,好照顧小孩。並加強托兒設施,讓員工無後顧之憂。以降低少子化,對社會帶來的負面衝擊。(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